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愛詩:政改討論空間大 十年普選待圓夢


放大圖片

■梁愛詩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若政改方案被否決,市民對普選「十年期望」就會落空。 本報記者 攝

人大決定不可撼 方案否決有排等

特區政府正式啟動第二輪政改諮詢,香港反對派仍然堅持否決政改方案,並宣稱要辭職發動變相「公投」。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說,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並非「終局」,政改方案存有很大討論空間,期望社會各界能夠就諮詢題目達致共識,若方案被否決,市民對普選「十年期望」就會落空,特區施政亦更見困難。她強調,中央已就香港行政長官普選作出決定,有關決定是合法、合情、合理,要求撤銷人大決定是不可能的事,要求重啟「政改五步曲」也是不合情理。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斯昕、曾少妍

反對派宣稱人大決定扼殺香港民主空間。梁愛詩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說,中央已就行政長官普選作出決定,有關決定是完全按照人大常委會在2004年4月6日的法律解釋,決定是合法、合情、合理,若堅持撤銷人大決定是不實際的,人大決定確定了2017年以後各屆行政長官可實行普選;確定了提名委員會按照選舉委員會的人數構成和委員產生辦法的規定;確定了候選人數目是2至3名;及確定了需獲提委會過半數支持的民主程序。人大作出的決定是經過深思熟慮,不會輕易改變。若人大作出決定,一個地區部分人反對就修改,那國家如何管治?人大常委會如何運作?

2017普選方案非「終局」

梁愛詩說,現時政改方案仍然存有很大討論空間,包括是否降低「入閘」門檻低至100名;是否提供適當平台讓參選人向提委會和市民解釋其政綱;提委會任期;候選人數目是3名或2名,或不多於3名而不少於2名,如果只有1名得到過半數提委支持,又如何處理;提委會界別分組選民基礎是否可以適度調整;普選時如何決定那位候選人勝出,是否需要過半數支持,如果不過半數又如何,是否可以考慮兩輪投票或排序複選制,或補充投票制。

她續指,若社會對諮詢題目有共識,可將共識具體納入政改方案中,讓香港市民更清晰明白選舉辦法的建議。人大的決定只是制定了普選的大綱,大家是否應該積極討論一個更具體的選舉辦法,讓選舉更公平公開和民主。

有人擔心2017年普選方案通過之後便不能改,梁愛詩直言,人大常委會已就2017年以後行政長官的普選作出了決定,但是選舉辦法仍可以按照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條的程序作修改。普選並無一個標準,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列明,行政長官最終達致普選產生的目標,是讓人人都能有權參選、人人都有投票的權利。達到這個目標以後,選舉辦法仍然可以改進,因為,2017年的選舉方法不是政制發展的「終局」,社會繼續發展,政制也必然需與時俱進。我們應先行實現普選,今後再按照實際情況不斷完善選舉辦法。

「五步曲」重啟不合理

她並強調,「變相公投」沒有法律效力,要求重啟「政改五步曲」也是不合情理,「中央已經多次表明:我們的憲制沒有『公投』這個機制,因此沒有法律效力,況且議員辭職再舉行選舉,也不能重啟『政改五步曲』,因為兩者沒有聯繫。中央已就香港行政長官普選辦法作出決定,而有關決定是合理正確的,因此沒有重啟『政改五步曲』的需要,即使政改方案被否決,人大決定也沒有被否決,只是政改無法繼續向前走。大家要講道理。除非香港實際情況有重大改變,否則人大常委會不會就行政長官普選作出另外一個決定。」

她坦言,2007年,人大常委會就2012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辦法作出決定,表明香港可於2017年實行行政長官普選;因此,市民寄予很大期望。雖然普選不能解決所有問題,如果2017年能夠實行普選,自然能集中解決其他社會問題,否則特區管治會更見困難。

相關新聞
梁愛詩:政改討論空間大 十年普選待圓夢 (2015-01-22) (圖)
中央不會在港推「一國化」 (2015-01-22) (圖)
關注「白票守尾門」方案 或挑戰提委會權力 (2015-01-22)
政改諮詢 中央表最大誠意 (2015-01-22)
香港從無主權 不存在「自決」 (2015-01-22)
鄭耀棠:政改不過恐拖十年 (2015-01-22) (圖)
「港獨」理念衍生「港事港決」 (2015-01-22)
倡港府加強宣傳基本法 (2015-01-22)
違法「佔領」衍生國安法討論 (2015-01-22)
肥黎涉兩宗罪 隨時蕩吨郎~ (2015-01-22) (圖)
斥「踢保」做「馬騮戲」 「保港」促嚴懲 (2015-01-22) (圖)
黎棟國:拘「鳩嗚」320人 擬檢控 (2015-01-22) (圖)
反對派屈警阻「監察」遭駁斥 (2015-01-22)
譚惠珠:二十三條立法 港人首要任務 (2015-01-22)
林鄭:行人止步 重來太難 (2015-01-22) (圖)
譚志源:提名程序公開透明 (2015-01-22)
譚談民情報告:如實反映各界意見 (2015-01-22)
街坊責反對派剝奪市民普選權 (2015-01-22)
齊鵬飛籲反對派放下成見推政改 (2015-01-22)
削漁農席位不公 何俊賢:提委會非豬肉^ (2015-01-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