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不會在港推「一國化」


放大圖片

■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舉辦《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踐白皮書》座談會,梁愛詩任主講嘉賓。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曾少妍、黃斯昕)違法「佔領」慘淡收場,但港大法律系副教授、「佔領三丑」之一戴耀廷繼續曲解基本法,自製所謂「抗衡一國化」謬誤。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質疑,戴耀廷的言論沒有根據,強調中央政府不會推動「一國化」,中央政府屢次強調堅持「一國兩制」,而國家領導人亦多番重申「兩制」以「一國」為大前提,兩者均要落到實處,才能帶給香港人福祉。

駁斥戴耀廷謬論

戴耀廷日前在報章撰文,聲稱從特首梁振英新一份施政報告中看到,中央政府對港的策略就是要在「一國兩制」下進行「一國化」,又稱「一國化」是以不信任香港人為出發點。

梁愛詩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質疑戴耀廷試圖代替中央政府講話,相關論述是沒有根據及錯誤的。她強調,香港的憲制文件是香港基本法,香港基本法的目的並非「一國化」,而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它規定什麼權力屬於香港,什麼權力屬於中央,在香港基本法裡寫得一清二楚。

須更認識基本法

梁愛詩續指,「一國」與「兩制」不能分開,「兩制」以「一國」為大前提,過往中央領導人亦多番重申兩者均要落到實處,才能完整。她坦言,當初中央恢復對香港行駛主權時,大可派出解放軍,在香港實施內地的制度,但中央考慮到香港與內地制度有別,把香港原有的制度連根拔起會對香港市民帶來很大損害,因此才提出「一國兩制」的概念。

梁愛詩強調,中英聯合聲明及香港基本法早已清楚闡明條文,慨嘆香港從未試過像今天一樣,是非黑白如此混淆,奉勸港人更加要認識香港基本法,「可惜香港回歸十多年了,仍然有很多人不知道『一國兩制』是什麼一回事,確實令人十分疼心。」

相關新聞
梁愛詩:政改討論空間大 十年普選待圓夢 (2015-01-22) (圖)
中央不會在港推「一國化」 (2015-01-22) (圖)
關注「白票守尾門」方案 或挑戰提委會權力 (2015-01-22)
政改諮詢 中央表最大誠意 (2015-01-22)
香港從無主權 不存在「自決」 (2015-01-22)
鄭耀棠:政改不過恐拖十年 (2015-01-22) (圖)
「港獨」理念衍生「港事港決」 (2015-01-22)
倡港府加強宣傳基本法 (2015-01-22)
違法「佔領」衍生國安法討論 (2015-01-22)
肥黎涉兩宗罪 隨時蕩吨郎~ (2015-01-22) (圖)
斥「踢保」做「馬騮戲」 「保港」促嚴懲 (2015-01-22) (圖)
黎棟國:拘「鳩嗚」320人 擬檢控 (2015-01-22) (圖)
反對派屈警阻「監察」遭駁斥 (2015-01-22)
譚惠珠:二十三條立法 港人首要任務 (2015-01-22)
林鄭:行人止步 重來太難 (2015-01-22) (圖)
譚志源:提名程序公開透明 (2015-01-22)
譚談民情報告:如實反映各界意見 (2015-01-22)
街坊責反對派剝奪市民普選權 (2015-01-22)
齊鵬飛籲反對派放下成見推政改 (2015-01-22)
削漁農席位不公 何俊賢:提委會非豬肉^ (2015-01-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