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關注「白票守尾門」方案 或挑戰提委會權力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曾少妍、黃斯昕)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學者陳弘毅以個人身份,提出「白票守尾門」的政改建議。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表示,歡迎各界在政改諮詢過程中提出意見,但她關注該建議本身在憲制上及可操作性方面會出現問題。

「白票守尾門」引起各界討論,梁愛詩在接受本報專訪時坦言,在政改諮詢期間,有更多人提出建議方案是好事,但她關注該方案本身,會否成為對提名委員會權力的挑戰,亦涉及可操作性問題,包括一旦全部候選人都被否決,將如何應對。

梁愛詩重申,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及人大的決定中指出,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是要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再由中央決定是否任命。她說,如果接受提名委員會的制度,就不應加設關卡,否決提名委員會的決定。投票制度的設計,應具備有效的投票制度,讓選民能在候選人中選出行政長官,而不是阻礙行政長官的產生。

相關新聞
梁愛詩:政改討論空間大 十年普選待圓夢 (2015-01-22) (圖)
中央不會在港推「一國化」 (2015-01-22) (圖)
關注「白票守尾門」方案 或挑戰提委會權力 (2015-01-22)
政改諮詢 中央表最大誠意 (2015-01-22)
香港從無主權 不存在「自決」 (2015-01-22)
鄭耀棠:政改不過恐拖十年 (2015-01-22) (圖)
「港獨」理念衍生「港事港決」 (2015-01-22)
倡港府加強宣傳基本法 (2015-01-22)
違法「佔領」衍生國安法討論 (2015-01-22)
肥黎涉兩宗罪 隨時蕩吨郎~ (2015-01-22) (圖)
斥「踢保」做「馬騮戲」 「保港」促嚴懲 (2015-01-22) (圖)
黎棟國:拘「鳩嗚」320人 擬檢控 (2015-01-22) (圖)
反對派屈警阻「監察」遭駁斥 (2015-01-22)
譚惠珠:二十三條立法 港人首要任務 (2015-01-22)
林鄭:行人止步 重來太難 (2015-01-22) (圖)
譚志源:提名程序公開透明 (2015-01-22)
譚談民情報告:如實反映各界意見 (2015-01-22)
街坊責反對派剝奪市民普選權 (2015-01-22)
齊鵬飛籲反對派放下成見推政改 (2015-01-22)
削漁農席位不公 何俊賢:提委會非豬肉^ (2015-01-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