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拖港後腿 宜居排名插水


放大圖片

■「佔領」行動影響交通及市民生活。圖為早前中環「佔領區」情況。資料圖片

機構警告若政治續不穩 評分遭星拋離外資或棄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佔領」行動雖已於上月以失敗告終,惟事件對香港構成的負面影響卻餘波未了。有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機構昨日發表報告指,香港在亞洲外派僱員的理想居住地全球排名急跌16級,降至第三十三位,香港主要競爭對手新加坡則連續16年排首位,大幅拋離香港。機構指,「佔領」行動令社會及政治氣氛緊張,更影響交通及市民生活,令香港今年在社會政治的得分下降,如香港政治持續不穩,排名或與新加坡愈拉愈遠,情況惡化甚至會令外資公司捨棄香港,選擇到新加坡設立分部。

英國人力資源管理顧問機構ECA International昨日發表每年一度的城市排名調查,計算外派僱員到外國工作時適應新環境的困難程度。分析師根據數據剖析了世界逾450個地點的整體生活質素,包括54個亞洲地區,評估範疇包括氣候、醫療服務、基礎建設、政治氣氛及空氣質素等。是次分析在去年第三季至第四季度進行,正值本港發生「佔領」事件。

港急跌16級 「佔」亂令社會政治失分

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在亞洲的排名維持第六位,但全球排名卻急跌16級,由第十七位降至第三十三位。香港首號競爭對手新加坡卻連續16年稱冠。ECA International亞洲區域總監關禮廉表示,香港在基礎建設、教育及醫療配套等方面的排名仍然不錯,但空氣污染問題相對嚴重,加上近幾個月發生「前所未有的緊張局勢」,令香港社會政治得分下跌。

他解釋,「佔領」行動期間令社會及政治氣氛緊張,同時影響交通及市民生活,降低在本港生活的吸引力,並警告倘本港的政治不穩定性未能在短期內解決,或會帶來持續影響,與新加坡的排名將會愈拉愈遠。

空污颱風所累 「輸蝕」新加坡

關禮廉指出,新加坡得以持續位列榜首,有賴當地擁有良好空氣質素、穩定基建、合適醫療配套、低犯罪率等。香港雖與新加坡有多項相似之處,但由於本港頻密受颱風影響,而且空氣質素欠佳,都是「佔領」事件以外較新加坡「輸蝕」的因素。

他提醒,如本港的情況再稍微惡化,加上新加坡一直取得好成績,外資公司會傾向選擇到新加坡設立分部。

綜觀全球排名,澳洲及日本是另外2個最適合亞洲外派僱員居住的地方,而在首10位的全球理想居住地中,9個均屆新加坡、澳洲及日本等國家及地區。調查又指,澳門全亞洲排名第九、世界排名第八十六;內地則以上海亞洲排名最高,亞洲排名第十五、世界排名第一一零;北京則於亞洲排名第十九、世界排名一二二。台北則在亞洲排名第七、世界排名第六十五。

相關新聞
「佔」拖港後腿 宜居排名插水 (2015-01-23) (圖)
2015年最適宜居住地(只列部分) (2015-01-23)
商界議員齊批反對派拉布禍港 (2015-01-23) (圖)
何濼生:「佔」損兩地關係恐陷「惡性循環」 (2015-01-23) (圖)
袁國強:基本法定普選法律基礎 沙田區會大比數通過挺依法落實普選 (2015-01-23) (圖)
譚惠珠:依法普選勝原地踏步 (2015-01-23) (圖)
珠姐:爭民主輕法治做法錯誤 (2015-01-23) (圖)
「不合作運動」終要下一代「埋單」 (2015-01-23)
中央官員晤反對派 林鄭願安排 (2015-01-23) (圖)
引入《國家安全法》建議應先作深入研究 (2015-01-23)
葉太:廿三條不立 外力「港獨」心不死 (2015-01-23) (圖)
吳秋北:廿三條拖到2047﹖ 反對者「心有鬼」 (2015-01-23)
京政協港委員倡帶頭促青年交流 (2015-01-23) (圖)
調查報道:電郵揭陳健民催「佔」暴力化 (2015-01-23) (圖)
與「中情局分店」關係密切 (2015-01-23)
縱容暴力撕破「和平」假面具 (2015-01-23) (圖)
「佔中」暴力衝擊事件簿 (2015-01-23)
梁愛詩:政改討論空間大 十年普選待圓夢 (2015-01-22) (圖)
中央不會在港推「一國化」 (2015-01-22) (圖)
關注「白票守尾門」方案 或挑戰提委會權力 (2015-01-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