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何濼生:「佔」損兩地關係恐陷「惡性循環」


放大圖片

■何濼生指出,「佔領」行動一旦令中央進一步收緊對港政策,或有可能墜入「惡性循環」。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昨日公布的亞洲外派僱員調查顯示,香港的宜居程度大跌。嶺南大學經濟學系主任何濼生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佔領」行動破壞法治秩序,令投資者對港信心下跌,長遠更會影響香港與中央關係。一旦中央進一步收緊對港政策,或有可能墜入「惡性循環」。

經濟學人於去年11月發表的全球營商環境報告指,政治爭拗將繼續影響香港在社會穩定方面的評分,令本港的營商環境下跌一位至第四。昨日公布的亞洲外派僱員調查亦顯示,香港的宜居程度因政治不穩定而大跌。何濼生昨日指,由於目前仍有很多不確定性,故他未能評論本港的排名會否進一步下跌,「但如果對立更激化,是有這個憂慮。」

或令中央收緊對港政策

他批評,違法「佔領」破壞法治秩序,令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下跌,長遠更影響了香港特區與中央關係,是「百害而無一利」,只會激化中央政府對本港局勢的憂慮。一旦進一步收緊對港政策,或令香港市民有反彈反應,最終墜入「惡性循環」,「現時雖然未出現,但有這個風險。到頭來,香港整體的損失將會十分巨大。」

何濼生認為,「惡性循環」會否出現,要視乎香港反對派下一步的行動及中央政府的做法。他警告,現時正值敏感時刻,「大家最好不要刺激對方,才可緩和局勢。」

相關新聞
「佔」拖港後腿 宜居排名插水 (2015-01-23) (圖)
2015年最適宜居住地(只列部分) (2015-01-23)
商界議員齊批反對派拉布禍港 (2015-01-23) (圖)
何濼生:「佔」損兩地關係恐陷「惡性循環」 (2015-01-23) (圖)
袁國強:基本法定普選法律基礎 沙田區會大比數通過挺依法落實普選 (2015-01-23) (圖)
譚惠珠:依法普選勝原地踏步 (2015-01-23) (圖)
珠姐:爭民主輕法治做法錯誤 (2015-01-23) (圖)
「不合作運動」終要下一代「埋單」 (2015-01-23)
中央官員晤反對派 林鄭願安排 (2015-01-23) (圖)
引入《國家安全法》建議應先作深入研究 (2015-01-23)
葉太:廿三條不立 外力「港獨」心不死 (2015-01-23) (圖)
吳秋北:廿三條拖到2047﹖ 反對者「心有鬼」 (2015-01-23)
京政協港委員倡帶頭促青年交流 (2015-01-23) (圖)
調查報道:電郵揭陳健民催「佔」暴力化 (2015-01-23) (圖)
與「中情局分店」關係密切 (2015-01-23)
縱容暴力撕破「和平」假面具 (2015-01-23) (圖)
「佔中」暴力衝擊事件簿 (2015-01-23)
梁愛詩:政改討論空間大 十年普選待圓夢 (2015-01-22) (圖)
中央不會在港推「一國化」 (2015-01-22) (圖)
關注「白票守尾門」方案 或挑戰提委會權力 (2015-01-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