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帕金遜症的中醫治療


放大圖片

帕金遜症是最為普遍的神經失調症之一。在美國,60歲以上人士的帕金遜症發病率約為1%,香港雖仍未有統計,但香港720萬左右人中,約有21%已超過60歲,據此推斷,香港最少有一萬五千人患有帕金遜症。(未計60歲以下患者)。冬天是帕金遜症患者最為煎熬的季節,其僵硬程度格外嚴重,活動能力亦更低,但可通過中醫治療緩解其症狀。

文:彭愉康(香港中醫學會)

帕金遜症是由於身體缺乏一種叫做多巴胺 (dopamine)的神經傳導物而引致的。多巴胺與大腦內的基底核和黑質有關,多巴胺對保持平衡及協調動作起到非常關鍵的作用。當多巴胺不足時,就會引發一系列行動失調症狀。雖然到目前為止帕金遜症的病因仍尚未確定,我們亦未肯定為什麼產生多巴胺的神經細胞會發生退化。但暫時比較多科學家假設帕金遜症的病因與環境或遺傳因素有關。

環境因素:包括使用農藥,生活在鄉村環境中,飲用井水,接觸除草劑,和接近工業廠房或採石場,攝取過多動物脂肪等。

遺傳因素:某些基因突變,導致黑質多巴胺神經元細胞內產生錯誤的蛋白與一些多餘的應被清除的蛋白,使其無法製造足夠的多巴胺。

帕金遜症的常見症狀

震顫:雖然震顫是帕金遜症的最常見的初起症狀,但只有約70%患者有此症狀,所以不能作為唯一的診斷依據。震顫通常始於一邊的上肢,最初以手指或拇指最為多見,是間歇性的。但它也可以出現在前臂或手腕上。經過數月或數年,震顫可波及同側下肢或對側上肢,多數情況下與上肢不對稱。

當帕金遜症患者感到緊張,焦慮,或疲勞時,震顫容易隨之出現。且震顫是靜止性的,即當患者開始動作或使用肢體時,震顫便會消失,但不是所有患者都如此。很多患者都是在進食或閱讀報紙的過程中感覺到震顫癥狀。帕金遜症的震顫只有小部分會影響頭部或頸部,包括下巴,嘴唇及舌頭。

運動遲緩:運動遲緩症狀是多種多樣的,可大致分為面部運動與軀幹遲緩兩類。面部遲緩的特點是眨眼率和面部表情減少,演講變得柔和、單調。更有甚者會變得口齒不清晰,所表達意思難以被理解,或流口水等。而軀幹運動遲緩會導致行動緩慢或站起困難,難以在床上轉身,步態節奏亦會降低。如果行走都已受到影響,患者可採取小步應對。有些患者會出現間歇性無力行走的情況,彷彿他們的腳被凍在地上,若行走無力應已發病有一段時間了。

僵硬:可以發生在四肢及頸項。

如何診斷帕金遜症?

在香港,現在一般以臨床症狀為診斷標準,只要出現以上三種症狀的其中兩種,包括靜止性的震顫、運動遲緩、身體僵硬,就可以診斷為帕金遜症。

帕金遜症的中醫治療

中藥治療:帕金遜症的症狀主要以震顫、僵硬、運動遲緩為特徵,而導致這些症狀的中醫病因主要為風、痰、瘀等病理產物,又或自身臟腑氣血虛弱所導致,所以用藥相當廣泛,需要中醫診斷才可辨別用何種中藥。

針灸:針灸治療可分別採用體針與頭針。體針即根據中醫辨證論治的原則,在身體上包括手腳及軀幹進行針刺;而頭針,則跟據現代醫學,把頭部分為感覺區、運動區、平衡區等,用針刺激那些區域從而調節大腦皮層,以改善其症狀。

現代醫學已有一定研究證明中藥針灸等方法能有效改善帕金遜所出現的症狀,包括震顫、運動遲緩及肢體僵硬等問題。而且中藥針灸方法亦可加強西醫的療效,如中藥可以增強西藥的敏感性,使西藥的作用發揮得好;中藥亦可減輕西藥的副作用,使患者可以長期以西藥控制症狀。

日常生活建議

1. 學習太極。太極能訓練平衡力,增加關節靈活性,有效改善全身血液循環,能有效減輕僵硬、行動遲緩、震顫等問題。

2. 行動時動作要緩慢小心,避免跌倒,因為如果跌斷腳骨的話生活質素會迅速下降。

3. 家中地面不宜放置玩具等障礙物。

4. 常用物品應放在容易取到的地方,不宜太高或太低。

5. 浴缸邊應加扶手及防滑地毯。

相關新聞
帕金遜症的中醫治療 (圖)
醫訊:糖尿病患者泡腳健康小百科 (圖)
醫訊:想戒煙 先驗血 (圖)
醫訊:寒冷有助燃燒熱量減輕體重
醫者手記:放療中皮膚反應的處理 (圖)
靚湯館:章魚劍花明目湯 (圖)
港毛織時裝匯演 如時尚嘉年華 (圖)
OPERA GIRL毛織系列亮相 (圖)
年輕毛織設計師創意無限 (圖)
同期加映︰「香港.華麗秀」展示最新力作 (圖)
同期加映︰台北魅力時尚展演 (圖)
消閒Guide:買童裝鞋送迷你扭蛋機 (圖)
消閒Guide:「法國絨面織花」 利是封 (圖)
着數Guide:屯門活力新商場「H.A.N.D.S」 (圖)
花事了:禮尚往來 (圖)
西貢嘆正宗葡國私房菜「咪走雞」 (圖)
葡菜帶中式味的海鮮 (圖)
葡國菜必用的燒烤法 (圖)
食得滋味:粵菜遇上法國芝士 「釀蟹蓋」變身「芝士焗蟹蓋」 (圖)
話說風水:紅顏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