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永文憂流感禽流交叉感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季節性流感病毒肆虐,過去3星期共錄得42宗流感死亡個案,加上本地出現第二宗由外地傳入的人類H7N9禽流感個案,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出席活動時指,擔心兩種病毒可能出現交叉感染,令病毒基因變異,當局正密切留意事態發展。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曾艾壯則指,醫護人員接種流感疫苗的比率僅得兩成,會研究如何提升接種比率。

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昨日指,本港出現第二宗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個案,該名79歲男患者並無接觸過活家禽,但曾經在內地到訪出售活禽的街市,他指經驗顯示,即使只是經過有活禽的地方,亦不能排除感染風險,呼籲市民如到訪受禽流感影響地區,除了不要接觸活家禽,亦應盡量避免前往售賣活禽的地點。

倘爆新病毒即實施防控

高永文續稱,時值季節性流感爆發高峰期,本地醫學界與科學家擔心流感與H7N9兩種病毒在動物或人體內出現交叉感染,令病毒基因變異,當局正密切關注情況,一旦有新病毒出現會立即研究並實施防控措施。至於內地活雞供港時間,高永文指未收到內地有關部門通知何時恢復活雞供港,局方會與內地有關的檢疫部門保持緊密聯絡。

病人接種特敏福待臨床決定

對於醫學會曾建議向患有流感的高危人士處方特敏福,以預防禽流感與流感變種,高永文稱當局有責任提供足夠的特敏福供病人使用,但病人是否適合接種有待臨床決定,而醫管局轄下有專家委員會檢視,有需要可更新指引。

另一方面,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曾艾壯昨日在電視節目上表示,今年流感患者的情況較過去嚴重,七成患者為65歲以上長者,超過八成患者今季沒有接種流感疫苗。醫管局本月至今共有82名患者要進入深切治療部,當中42人死亡,曾艾壯認為兩組數字均呈上升趨勢,而且爆發時期比以往兩、三年早。

曾艾壯:美強制接種港不可行

對於本港疫苗接種的參與比率,曾艾壯承認,近年接種流感疫苗比率回落,以醫護人員為例,以往有四成接種疫苗,現時只餘下兩成,他指美國有醫院強制接種,但強制接種在香港似乎不太可行,所以用鼓勵方式去做,不過外國即使非強制接種亦有六、七成參與率,反映本港接種率偏低。

被問到情況是否不理想,他指接種率高一點,固然可降低醫院爆發風險,不過醫護不接種的原因眾多,「有些人認為作用不大,有人怕痛,有人沒有時間去打。我們怕同事不方便來,已有同事上病房幫他們打針。」

強調H3疫苗護效達四成

曾艾壯強調,現時的疫苗對H3型流感亦有三至四成保護功效,醫管局正研究如何提升注射率,又否認當局輕視流感爆發,只是伊波拉及禽流感死亡率較流感高,故局方較緊張防控疫情,當局會保持就各類傳染病作防治措施。他呼籲市民注意手部衛生,在人多聚集的地方應戴口罩,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更需要接種疫苗預防流感。

相關新聞
警方隨時檢控「佔中三丑」 (圖)
23條立法論壇遭「熱血」搗亂 (圖)
剛果(金)爆騷亂 洗劫53家華商店舖 (圖)
樓泡風險至 跟「瘋」入市不理智 (圖)
譚惠珠:2017年特首普選機不可失 (圖)
范太:鼓吹「港獨」害港人 (圖)
導盲犬「本地化」造福視障者 (圖)
高永文憂流感禽流交叉感染
3600萬鑽鏈竊案 「百合匙」疑涉內鬼 (圖)
張曉明勉新民黨「三個有利於」挺政改 (圖)
習近平:堅持從客觀實際出發制定政策
武漢男鬧市斬人 一死七傷
陝現第三例大熊貓染犬瘟熱死 (圖)
中央公車今拍賣 司長監督
日人質湯川傳已死 後藤性命繫女囚犯
奧巴馬圖制華 今訪印度「騷團結」 (圖)
希臘今大選 「哈利波特」勢反轉歐盟 (圖)
女醫生賣淫幫補家計 一半年輕人失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