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港者.營:民記:「佔」累港不宜居 市民須警惕


去年香港發生了持續兩個多月的違法「佔領」行動,導致社會分化,嚴重影響本港的國際形象,再加上空氣質素持續惡劣,令香港在最新公布的全球宜居城市排行榜暴跌16位至第33位。調查反映「佔中」亂港危及本港繁榮及穩定的事實,港人不能不有所警惕。

《學苑》文章導向「港獨」極危險

同樣值得留意的是,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的封面專題「香港民族 命運自決」和出版的書《香港民族論》,不只一次提到「香港民主獨立應運而生」,甚至鼓吹「武裝獨立、香港建軍」、「爭取香港本應擁有的民族自決權......建立一個獨立國家,最重要的獲益,就是主權」等論調。《學苑》文章的標題已予人推動「港獨」的感覺,若細讀文章,更驚聞當中所謂學術探討,已從構建概念,發展至將理論的結果加以推演,並一步步導向「港獨」的行動。年輕人或許對「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未有全面的理解,但若認為甚麼事情都可以自決,甚或認同這種帶有分離主義色彩的言論,是很危險的事。

特首梁振英特別點名批評《學苑》,提醒各人應警惕這類言論,並要求與學運領袖有密切關係的政界人士,出手勸阻。然而,言者諄諄,聽者藐藐,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反指特首小題大做,甚至批評其高調打壓學術及言論自由。這些人祭出學術及言論自由的旗幟,真能文過飾非嗎?無論自由有多大,亦不應大過憲法及法律所作出的限制。

港屬中國一部分 史實不容改

香港基本法第一條明確指出,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即使沒有香港基本法的提述,無論是歷史、地理、人文的生活,以至傳統價值觀,香港從來都屬於中國的一部分,亦與中華文化有茞`遠及密切的關係。

歷史事實不容篡改,本荂u是其是,非其非」負責任態度,對於歪曲事實、觀念錯誤和違憲的主張,應直斥其非。我們反對所謂香港「民族自決」,必須警惕這些論述一步步地將香港推向「港獨」的邊緣。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佔中三丑」死不悔改還威脅將抗爭升級 (2015-01-26)
「保港」街站蒐簽名 挺特權法查「黑金」 (2015-01-26) (圖)
建港者.營:民記:「佔」累港不宜居 市民須警惕 (2015-01-26)
何君堯:國安法屬「最後尚方寶劍」 (2015-01-26)
Ann姐蕭婉嫦德朗h開議辦 (2015-01-26) (圖)
百足之蟲 (2015-01-26) (圖)
廿四味:港大管理層的包庇言論令人失望 (2015-01-26)
廉署追查「黑金」賄賂議員案 黎智英插翼難飛 (2015-01-23)
3個月兩次流會 立會議員受責 (2015-01-23)
立會議員考勤紀錄(前晚) (2015-01-23)
民陣2.1遊行未獲警方許可 (2015-01-23)
渣馬籌委:體育項目不應政治表態 (2015-01-23) (圖)
廿四味:反對派策動「流會」只會吊死自己 (2015-01-23)
劉夢熊對人大「8.31決定」的無理批評違反基本法常識 (2015-01-22)
教局批《壹週刊》失實 澄清內地交流靠招標 (2015-01-22)
特首晤中證監主席 (2015-01-22) (圖)
反對派預告「拉死」創科局 (2015-01-22)
政事漫畫:有樣學樣 (2015-01-22) (圖)
譚志源:毋須基本法外另立利申制 (2015-01-22)
AV仁靠嚇 稱「辭職」浪接浪 (2015-01-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