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浮城誌:逞 強


文:星 池

挨近中午,顧客們正在銀行內繞圈排隊,氣氛侷促。較前位置的銀鬢壯漢自嘆謂,不知還要等候多久,而剛來的婆婆,老態龍鍾,考慮半刻,決定轉身離去,並喃喃自語,明早才再來,因她憶起銀行在上午十一時前,會設社區關懷櫃位,開放予長者及有需要的人士使用。

埋在人龍之中的我,總覺得近來少了櫃位服務顧客,輪候時間比往昔長,一段時間才可踏前兩步。因染上感冒,出門前曾吃藥,身體顯得略為虛弱,卻要堅持來到銀行,望能如期辦妥該做的事情。人愈大,愈體會得到,患病難免會令他人操心,所以不願討任何關心。縱然不適,有點乏力,仍要逞強。

終於,處理完畢,走出銀行,以稍為虛弱的步伐橫過人如潮湧的商場。忽然,憶起意大利作家伊塔羅.卡爾維諾的短篇故事集《在你說「喂」之前》,內有一小故事〈百無一用〉,以一名不會繫緊鞋帶的男子,指出人類已不能獨自生活,須互補盈虧,「你不會繫鞋帶,另外一個不會刨木頭,有人不會播種」,倘若洪水氾濫,要建挪亞方舟,神也無法覓得能延續人類的倖存者了。拐彎,商場依舊水洩不通。感到人與人相處,彼此依靠,實屬無可厚非,但勿把一切變得理所當然,在能力範圍內也當盡力做事。

乘搭巴士回家,幸而頗多空座椅,可稍作休息。眼前是紫色枕套的關愛座位,印上「你也可以讓座」的字句,假如車廂擁擠,有能力者該把座位留予有需要的人士。身體健壯而讓座,確是一種福氣。凝視窗外景物後移,忽地胡思亂想起來,何以會出現病毒,是如神話故事,要以瘟疫疾病來警醒世人。或許,誰也無法預料人類的繁衍,且與動物稠密地生活,讓病毒急速擴散及變種。不過,在人們埋怨疾病帶來痛苦之時,又何故要親手創造電腦病毒。瞎想至此,該下車了,疲弱地踏步回家,卻裝作行走如常。

靜待痊癒,會變得更健壯,因曾經歷,能更明白何謂軟弱。此刻,在真正需要依賴別人之前,只想逞強。

相關新聞
百家廊:積極的個人主義 (圖)
琴台客聚:余光中:散文要革命
翠袖乾坤:亞洲電視奄奄一息
天言知玄:2015羊年生肖風水貼士(下)
生活語絲:天才林超榮
隨想國:自知無知
路地觀察:填飽大胃王
歷史與空間:謁春申君陵 (圖)
書若蜉蝣:棒子與院子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四十五) (圖)
浮城誌:逞 強
詩意偶拾:生如綠色曼陀羅
生活點滴:落 葉 (圖)
「心.景二」倒映當代藝術生態 (圖)
以遊牧方式生存下去 (圖)
百老匯原版《音樂之聲》羊城連唱12場 觀眾最愛「哆來咪」 (圖)
內地學者60萬字 述中國文化根與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