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學者60萬字 述中國文化根與魂


放大圖片

■《中國文化的根與魂》。 本報湖南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譚錦屏、李青霞 長沙報道)中國當代著名思想史家、經學史家、湖南大學岳麓書院特聘教授姜廣輝新著《中國文化的根與魂》,近日於遼寧教育出版社出版發行。

日前,姜廣輝學術研討會在湖南大學岳麓書畫院舉行。湖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孔和平,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外宣辦主任周湘,岳麓書畫院院長王德水以及著名學者陳谷嘉、趙敏、徐儀明、吳仰湘等領導和專家出席研討會並發言。大家一致認為,此書彰顯中華文化的根與魂,對於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民族文化自信心,具有「提綱挈領」的作用,有重大的學術價值和現實意義。

據悉,姜廣輝出生於1948年,為著名歷史學家侯外廬的關門弟子。他曾長期在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從事研究工作,擔任中國思想史研究室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導師、《中國哲學》主編等職。自2007年起,被聘為湖南大學岳麓書院教授。

姜廣輝從事中國思想史研究近40年,涉及中國文化史、簡帛學、中國經學思想史、宋明理學史等領域。自撰、合著、主編學術著作9部,發表學術論文170餘篇。其主編的《中國經學思想史》曾獲第四屆中華優秀出版物獎。

據介紹,《中國文化的根與魂》近60萬字,作者在該書中提出,中華元典的五經四書,是中華文化之「根」,它所承載的核心價值觀是中華文化之「魂」。如果要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就不能迴避這個「根」與「魂」不談。從智慧層面說,「五經」作為中華元典,反映了中國先民對人類所關心的重大問題如自然、社會、人生的思考,由此形成中華民族認識世界和把握世界的思維方式。有鑒於此,作者提出,「中華元典」是中國文化的根脈,正如古語所說:「葉斷猶可將,根斷心永絕。」他呼籲將經典文化教育重新引入高等學府中來。

出於對現實社會人們「意義」失落、信仰危機的憂慮,姜廣輝還在書中反覆討論了「生命」與「意義」的關係問題,提出了意義哲學的發展前景。「讓意義化為生命,讓生命化為意義。」他在此書扉頁上寫道。

相關新聞
百家廊:積極的個人主義 (圖)
琴台客聚:余光中:散文要革命
翠袖乾坤:亞洲電視奄奄一息
天言知玄:2015羊年生肖風水貼士(下)
生活語絲:天才林超榮
隨想國:自知無知
路地觀察:填飽大胃王
歷史與空間:謁春申君陵 (圖)
書若蜉蝣:棒子與院子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四十五) (圖)
浮城誌:逞 強
詩意偶拾:生如綠色曼陀羅
生活點滴:落 葉 (圖)
「心.景二」倒映當代藝術生態 (圖)
以遊牧方式生存下去 (圖)
百老匯原版《音樂之聲》羊城連唱12場 觀眾最愛「哆來咪」 (圖)
內地學者60萬字 述中國文化根與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