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心.景二」倒映當代藝術生態


放大圖片

■許劍龍格外欣賞劉國夫的作品《 敞 28 》,不僅是因為它所具有的美學價值,更是佩服劉國夫對藝術的堅持。  趙僖 攝

資訊的開放使得觀念與思想不斷地碰撞與結合,體現在繪畫層面即各國家、地區的藝術家,創作思維不再被單一潮流或價值觀所「綁架」,繼而眾多探索自我身份、文化價值、美學理念的全新作品應運而生。目前正於3812 當代藝術空間舉行的「心.景二」聯展中的八位參展藝術家:王璜生、梁銓、曹吉岡、劉國夫、林國成、朱建忠、王舒野及何鳳蓮,就通過其作品,既在外部建構中國美學與自然的關聯,又向內部深挖傳統文化及自我心性的繪畫語言,嘗試以現代手法繪出「心景」。■文:趙僖 圖片由3812 當代藝術空間提供

日前,3812 當代藝術空間藝術項目創辦人、「心.景二」藝術家聯展策展人及藝術總監許劍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80年代初,中國當代藝術受到西方藝術思潮的影響非常大。但這兩年,隨茪什篜應N收藏市場慢慢發展壯大,整體架構正發生虓L妙的改變。一方面,藝術家在知道自己是什麼人的時候,開始去挖掘自己的身份、文化;另一方面,收藏群體也希望去追隨一些與自身背景存在文化認同的作品。早些年,在中國當代藝術領域,觀念藝術大熱。但觀念變得太多,就成了點子。視覺刺激或許能一瞬間觸動觀眾,但能不能令你有深層的意會、領悟、反思、啟發又是另一回事。五十、一百年後,當當代藝術不再是當代藝術,商業價值還能否與美學價值掛u,這個問題值得我們深入思考。相反,我們中國人具有『人無我有』的傳統與審美,為什麼我們不將這些傳統透過新的視野去發揮呢?」

「伯牙子期」兩相吸引

帶茬o樣的理想,許劍龍走南闖北希望能找到懷抱相同價值觀的藝術家。一路奔波,許劍龍在北京郊區的山坡下找到了剛過而立之年的青年藝術家林國成。林國成擅長結合碳筆、鉛筆、水墨及鋼筆等黑白兩色材料進行創作,工整的鋼筆線條加上自由灑脫的水墨,營造出一個個可生長的線場,在保留素描細膩與質樸的特質基礎上,多媒介的結合打造出令人玩味、禪意盎然的生態風景。作為策展人的許劍龍在介紹林國成作品時自然不吝溢美之詞:「他用英雄牌鋼筆和水墨畫出了可生長的風景,連作品名稱也用了唐詩宋詞中的典故入題,但我卻覺得他的畫很當代。那種很禪、很雅的精神狀態,內斂的安靜加上奔放的大寫意經歷了返璞歸真的蛻變。」

但事實上,在友人向許劍龍力薦時,許劍龍對此行並非特別期待,儘管如此,許劍龍還是來到了林國成偏僻的小畫室前。許劍龍回憶道:「你可以想像嗎?他的畫室不通電,冬天極度寒冷;想要從畫室回到市區,先要步行半個小時左右才有巴士站,他像避世一樣把自己藏起來,進行創作。當畫室門打開,呈現在我面前的居然是一個小型聯展!林國成和一班藝術家朋友特地為我一人佈置!林國成自己只展示了兩三張作品,卻一下吸引了我。他在等待一個值得托付的人,我在尋找一些值得合作的人。」

藝術細水長流

在朋友相互的介紹和自己的不斷挖掘下,許劍龍陸續找到了中央美術館館長王璜生,具有國際化影響力的抽象水墨代表藝術家梁銓,用繪畫呈現精神圖像的劉國夫,新一代傑出藝術家何鳳蓮以及曹吉岡、朱建忠、王舒野等用傳統認知傳遞美學價值的藝術家。今次,八位畫家以「心.景二」為題展開東方與西方文化的「對話」;「風景畫」與「山水畫」的內在「對話」;水墨性與油畫性的「對畫」。

電線啟發了王璜生,在畫線的時候他體驗到傳統感受。書法的筆墨傳統如何在繪畫中構圖?怎麼使線條在當代視覺需求中更為單純,直接、獨特?王璜生在轉換過程中自我修行。劉國夫用「無數」顏色疊加出華麗而憂鬱的藍,整個畫面充滿流動氣息,畫面中部的凹陷處湧現波浪與光的暖流,藍灰色中浮現出山川、樹林、湖泊,依據觀者心境而變幻。梁銓放棄了傳統水墨中的筆墨,採取撕紙的方式,以淡墨染成的宣紙條來拼貼出不同的作品,嘗試深化當代藝術的可能性。顯然,獨特的繪畫語言並非一早一夕所能鑄就,需要藝術家長時間的堅持、沉寂、磨練,甚至擁有苦行者般的決心與毅力。

然而,在遭遇市場過山車式的變化時,藝術家也難免困惑、迷茫。許劍龍說:「近年來,某些藝術家的作品可能三、五年內價值會因為拍賣的原因價位跑得很高。我和一些藝術家朋友聊天,他們也會分享自己朋友的作品商業價值高出自己三、四倍。但我總是和他們說不必逞一時之強,好的藝術,時間會證明。拍賣場裡潮起潮落,藝術家在現在這個時代根本就沒有辦法去逃避任何資訊,但你自己一定要去把持,忠於自己,忠於藝術。藝術就是細水長流。」

相關新聞
百家廊:積極的個人主義 (圖)
琴台客聚:余光中:散文要革命
翠袖乾坤:亞洲電視奄奄一息
天言知玄:2015羊年生肖風水貼士(下)
生活語絲:天才林超榮
隨想國:自知無知
路地觀察:填飽大胃王
歷史與空間:謁春申君陵 (圖)
書若蜉蝣:棒子與院子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四十五) (圖)
浮城誌:逞 強
詩意偶拾:生如綠色曼陀羅
生活點滴:落 葉 (圖)
「心.景二」倒映當代藝術生態 (圖)
以遊牧方式生存下去 (圖)
百老匯原版《音樂之聲》羊城連唱12場 觀眾最愛「哆來咪」 (圖)
內地學者60萬字 述中國文化根與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