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古都大佛


蘇狄嘉

日本三大古都中,京都、奈良已到過不知多少次,未遊鎌倉,一直耿耿於懷。

鎌倉那種獨特的寧靜中帶有一絲清麗的美感、恬靜幽雅的氣氛與濃郁的人文風情;在街道上穿梭,不經意間就會看到矗立路旁的文學歌碑,發現源氏物語、夏目漱石的蹤跡;慢慢踱步去看大佛,路上還可以吃當地名產的芋頭冰淇淋,搭上最有懷舊風味的「江之電」電車,飽覽湘南海濱的沙灘美景......。

遊逛古都鎌倉,鎌倉大佛是必遊景點。

「鎌倉大佛」是位於長谷高德院的青銅大佛,高十三點五米,重約九十三噸,建於十二世紀,是鎌倉唯一的佛像國寶。原來的佛像全身鍍以金箔,安置在寺院的本堂裡,後來因遭遇地震和海嘯導致本堂損毀,所以現在的大佛坐落在露天處,遊人還可進入大佛的肚子內參觀。

鎌倉大佛法相莊嚴慈祥,面部圓潤,螺髮整齊,雙耳垂肩,肩臂圓渾,身穿大U字形袈裟,跏趺坐於蓮台上,雙手結定印,背微駝,慈眼俯視眾生;座前左右基壇上各有青銅製的蓮花、燈籠兩座。

鎌倉大佛被指定為國寶的原因,除了是體積大,更因為是代表鎌倉時代的佛教雕刻藝術,與後世經過甚大補修的奈良東大寺大佛比較起來,鎌倉大佛完全保留了造像當初的風貌,目前是日本國寶級的重要文化財產。露天的大佛經歷長時間的狂風暴雨、烈日炙陽暴曬的試煉,在青銅色的大佛身上也出現歲月的痕跡,大佛仍慈悲為懷,數十年如一日,心定禪坐度眾生。

相關新聞
當代藝術收藏 動向與投資 (圖)
民營美術館的收藏力量
萬象靈犀:榆林窟壁畫「悟空」 早《西遊記》300年 (圖)
荔港墨彩 情化春風 荔港兩地書畫作品迎新春 (圖)
百家廊:病房見聞 (圖)
琴台客聚:言不由衷
翠袖乾坤:美食滋味何處來
海闊天空:古都大佛
七嘴八舌:高傲自大遲早自食其果
隨想國:一首飲酒的唐詩
獨家風景:台北印象
背上行囊遊雲南楚雄 不走回頭路 一街一景一感悟 (圖)
自遊行:千年鎖陽古城--甘肅瓜州 成文化旅遊「新寵」 (圖)
自遊行:走進旅遊熱點小鎮青木川 (圖)
剎那美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