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一首飲酒的唐詩


興 國

請讓我先從挑毛病的角度來談談這首飲酒的唐詩。首先,現在的青少年是禁止飲酒的,因為成年人飲酒都會出現多種社會問題,青少年時代就開始飲酒,為害更重。因此,我不是挑唐詩的問題,而是對中四中文科選了李白的《月下獨酌》有些淺見。

先來看看這首傳誦千古的五言詩:「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中四學生是十五、六歲的青少年,多數連酒都未碰過,怎能了解「花間一壼酒」是怎麼一回事?很少年輕人看過自己的長輩獨酌的情況,就算和長輩一起吃飯,看到的也是長輩們互相敬酒,而且多數是葡萄酒。所以,在花草叢中獨自飲酒,旁邊一個朋友也沒有,這種孤寂的心態,青少年如何能體會得出?更且還醉後獨舞,還要人「行樂須及春」,這對青少年會帶來怎樣的印象和影響?

我不是說這篇課文選得不好,我認為,像其他課文那樣逐句解析,而且探討中心思想,是沒有必要的,這樣的課文要大家背熟就好了,等他長大了,會喝酒了,能喝酒了,嘗過孤寂的況味時,詩句在心中浮起,就自然了解個中深意了。

因此,我認為大部分詩詞,中學是應該只要學生背誦就足夠了,而且一定要他們背到滾瓜爛熟,個中意義是不必強求了解的。

李白的好詩那麼多,何以偏偏選一首現代青少年難以理解的《月下獨酌》?選首「床前明月光」,讓年輕人了解,在唐朝時代,床不是床,而是椅子,不是更有意義嗎?

相關新聞
當代藝術收藏 動向與投資 (圖)
民營美術館的收藏力量
萬象靈犀:榆林窟壁畫「悟空」 早《西遊記》300年 (圖)
荔港墨彩 情化春風 荔港兩地書畫作品迎新春 (圖)
百家廊:病房見聞 (圖)
琴台客聚:言不由衷
翠袖乾坤:美食滋味何處來
海闊天空:古都大佛
七嘴八舌:高傲自大遲早自食其果
隨想國:一首飲酒的唐詩
獨家風景:台北印象
背上行囊遊雲南楚雄 不走回頭路 一街一景一感悟 (圖)
自遊行:千年鎖陽古城--甘肅瓜州 成文化旅遊「新寵」 (圖)
自遊行:走進旅遊熱點小鎮青木川 (圖)
剎那美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