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市場意見:業務重疊 售南商可精簡架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堡明)中銀香港(2388)昨晚發通告證實正進行「出售一些銀行資產」的可行性研究,外電消息則指中銀擬出售的資產是南洋商業銀行。中國銀盛財富管理首席策略師郭家耀昨接受電話訪問時稱,對中銀此舉並不意外,因南商的業務在港與中銀有重疊,在內地也與中行(3988)有重疊,卻未見兩者有合併的意圖。既然如此,出售南商以精簡架構也不為過,甚至有利日後股價發展。

憧憬集友銀行將出售

郭家耀又指,若是次收購真能成事,相信市場會憧憬中銀繼續出售系內其他銀行,例如集友銀行。因為隨監管要求提升,本業業務存在過多只會推高營運成本,而且中銀與母行中行的業務經已成熟,對子銀行的需求大幅降低。

交銀國際研究部董事總經理洪灝昨表示,相信出售原因與消息所指的業務重組相符,但目前的資料不多,難以評價60億美元的作價是否合適,因需視乎被出售的銀行能為買家帶來多少價值,包括網點、人員等各方面的考慮。

當問及與過去本地銀行賣盤相比時,洪灝稱個人認為需要「Case by case」(逐個個案)研究,因每個例子都有很大的獨特性,難以作出水平比較。

消息料利好中銀股價

不過亦有分析對中銀出售南商表示不理解,認為將不利中銀的跨境業務發展。雖然出售南商有助加強中銀普通股的一級資本充足率,但中銀本身的一級資本比率並不差,去年上半年為11.84%,較2013年底升1.17個百分點,屬穩健水平。

中銀昨日股價未見異動,全日輕微向下0.7%或0.2元,收報26.7元。郭家耀預期有關消息將對中銀今日的股價有一定幫助,稱「精簡架構始終對集團有利」。

市場另傳出內地政府下周將啟動第二輪兩融業務調查,消息拖累中行走低,該行昨日跌2.2%或0.1元,收報4.35元。

相關新聞
中銀傳468億售南商 (圖)
近年港銀併購情況 (圖)
市場意見:業務重疊 售南商可精簡架構
財經解碼:料為加快內地銀行業改革 (圖)
業績穩增 勝港多家同行
細說當年:莊世平創辦 升起港首面五星紅旗 (圖)
美息迷亂 港股腳軟 (圖)
金管局:應避免過度借貸
深港通或錯過MSCI調整 (圖)
阿里巴巴上季少賺28% 遜預期
騰訊擬10億美元購17173
「時間由你」暗盤每手最多蝕580元
港上季投資意向亞洲最低迷 (圖)
海峽匯富131億購信行H股
Magnum上市1年 大股東想賣盤
特稿:匯豐總行增兩石獅頭添霸氣 (圖)
投行續撐A股牛市 (圖)
【揀股策略】大型股今年料跑贏小型股 (圖)
【資金流向】美加息預期 影響新興市場吸資 (圖)
【講話解讀】周小川降放水挺經濟期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