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細說當年:莊世平創辦 升起港首面五星紅旗


放大圖片

■莊世平1949年創辦南商。資料圖片

南洋商業銀行是本港老牌銀行,與共和國同齡。創辦人是已逝世的前全國政協常委莊世平。當年他借錢創辦南商,在港英政府嚴密監控下,成功在中環升起第一面五星紅旗,令眾多愛國愛港人士倍感振奮。該行創辦之初積極吸納華僑資金和幫助內地的外匯流通,為新中國的建設作了不少貢獻。

1949年開業 初期積極吸僑資

早在新中國成立之前,莊世平已打算在香港籌辦一家銀行。經好友介紹,他取得「南洋商業銀行」的執照,隨後又借了一萬元美金作為開業費用。1949年12月14日,新中國成立不足三個月,在中環區德輔道中167號,南商正式開張,成為香港首面五星紅旗的升起之地。當時亞洲局勢十分動盪,南商創立之初積極吸納華僑寄存在香港的資金,客觀上起到了穩定人心的作用。

之後中央政府為了使人民幣能盡快在內地流通,實施了收兌外幣措施,單是廣東省,1950年收兌的港幣就達到5億多元。莊世平建議,透過南商將該批外幣分批運返香港,並將南商與內地中國銀行建立賬戶來往的關係,讓內地政府可隨時支取。後來內地大筆外幣源源匯入南商,令其獲得了更多發展機會。

1977年,南商總行用了5,000萬元,自置物業於德輔道中155號一幢18層大廈,作為永久辦公地點。這是香港中資銀行打破舊的經濟管理框架,開創購置房地產的重大舉措。1981年,南商成立「南洋信用卡有限公司」,在香港中銀系統中獨自發行首張信用卡「發達卡」。不僅在香港可以使用,也成為在中國境內以至國際上的支付工具,促進了中國金融界走向世界的步伐。

16年前中銀重組 南商成分支

1999年,中銀集團重組銀行業務,南商成為中銀香港的分支機構。據南商網站披露,目前該行在香港設有42間分行,在美國三藩市也設有分行。另外,早於1982年在深圳經濟特區開設分行,成為新中國成立後第一家在內地經營的外資銀行。南商中國於2007年12月24日在內地開業,積極拓展內地業務,其總部設於上海,目前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海口、大連等地均設有分支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涂若奔

相關新聞
中銀傳468億售南商 (圖)
近年港銀併購情況 (圖)
市場意見:業務重疊 售南商可精簡架構
財經解碼:料為加快內地銀行業改革 (圖)
業績穩增 勝港多家同行
細說當年:莊世平創辦 升起港首面五星紅旗 (圖)
美息迷亂 港股腳軟 (圖)
金管局:應避免過度借貸
深港通或錯過MSCI調整 (圖)
阿里巴巴上季少賺28% 遜預期
騰訊擬10億美元購17173
「時間由你」暗盤每手最多蝕580元
港上季投資意向亞洲最低迷 (圖)
海峽匯富131億購信行H股
Magnum上市1年 大股東想賣盤
特稿:匯豐總行增兩石獅頭添霸氣 (圖)
投行續撐A股牛市 (圖)
【揀股策略】大型股今年料跑贏小型股 (圖)
【資金流向】美加息預期 影響新興市場吸資 (圖)
【講話解讀】周小川降放水挺經濟期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