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講話解讀】周小川降放水挺經濟期望


放大圖片

■周小川日前表示,人行不會向經濟體注入過多的流動性。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涂若奔)歐洲此次QE的規模超乎預期,有投資者憧憬中國也會緊隨其後,以變相印鈔的方式刺激經濟,從而推動A股繼續瘋漲。但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潑下了一盆冷水,他上周在瑞士出席經濟論壇時表示,人行不會向經濟體注入過多的流動性,並強調稱,股市參與者應該主要關注上市公司基本面。

引導股市回歸企業基本面

周小川表示,人民銀行試圖保持相對穩定的貨幣供給,不向經濟體注入過多的流動性。但是經濟的狀況--有時由於國際金融市場的狀況--時有變化,所以中國金融市場的流動性狀況也時有變化。因此央行時而吸出流動性,時而注入流動性。毫無疑問,這會對包括股市在內的資產市場產生影響,但他認為「股市參與者還是應該以關注上市公司的基本面為主」。

市場對周小川的言論有各種不同解讀,相比之下,內地券商的看法較外資投行謹慎。申銀萬國分析師李慧勇等人發表報告指出,周小川的言論顯示央行對於「總量寬鬆類貨幣政策」的實施效果,有相當程度的疑慮,因為這類寬鬆或引發樓市、股市泡沫,成為進一步實施寬鬆的阻礙。報告認為,央行貨幣政策目標中將逐步包含房地產、股市等資本市場情況,令貨幣政策框架日臻完善,但「總量性寬鬆政策」可能有所延期,春節前降息降準的概率較小。

匯證稱A股短期受限3因素

在民生證券研究院院長管清友看來,周小川此言是「實事求是」,央行操作本來就是維持貨幣穩定,這也呼應了1月20日下午央行證實採取的加量續做中期借貸便利(MLF)的行為。有參加經濟論壇的現場人士指出,從周小川表述的上下文語境來看,他更多地在強調貨幣政策的「維穩」角色。據周小川本人解釋,由於中國的貨幣供應量和流動性經常處於波動之中,所以央行更多地採用相機行事的反周期操作來穩定貨幣。

匯豐發表的報告則認為,投資者不用急於在A股抄底,預料A股短期表現受制於幾個因素,一是市場積存大量沽售券商股的交易指令,對股市造成不確定性;二是幾家主要券商自去年11月的融資業務大幅飆升,未來的增長步伐將會減慢;三是貨幣寬鬆的預期減弱且第二波升浪需由基本因素改善支撐。

相關新聞
中銀傳468億售南商 (圖)
近年港銀併購情況 (圖)
市場意見:業務重疊 售南商可精簡架構
財經解碼:料為加快內地銀行業改革 (圖)
業績穩增 勝港多家同行
細說當年:莊世平創辦 升起港首面五星紅旗 (圖)
美息迷亂 港股腳軟 (圖)
金管局:應避免過度借貸
深港通或錯過MSCI調整 (圖)
阿里巴巴上季少賺28% 遜預期
騰訊擬10億美元購17173
「時間由你」暗盤每手最多蝕580元
港上季投資意向亞洲最低迷 (圖)
海峽匯富131億購信行H股
Magnum上市1年 大股東想賣盤
特稿:匯豐總行增兩石獅頭添霸氣 (圖)
投行續撐A股牛市 (圖)
【揀股策略】大型股今年料跑贏小型股 (圖)
【資金流向】美加息預期 影響新興市場吸資 (圖)
【講話解讀】周小川降放水挺經濟期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