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局資助「浸鹹水」 6尖子爭1名額


放大圖片

名校傳授面試秘技助學生 專家:帶動港人才多元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教育局去年底宣布斥資3.5億元推行「卓越獎學金計劃」,由2015年至2016年度起,首年資助最多100名香港尖子入讀世界知名院校,有關申請剛於上月底結束。教育局表示,合共收到655宗申請,即約6名學生爭1個名額。有本地名校校長表示,計劃能推動學生追求理想,校方會全力支持已申請計劃的同學,並會提供面試技巧訓練,助他們脫穎而出。有升學專家亦指,學生出國可提升其國際視野,日後能帶動香港人才的多元性。

「卓越獎學金計劃」旨在資助學業成績優異的港生入讀境外的頂級大學,特別是修讀香港未有開辦的課程。每名得獎者按年續領最多25萬元(港元,下同)資助,實報實銷,有經濟需要者,在通過入息審查後,可再額外獲得每年最多20萬元助學金。若同時取得獎助學金,有關同學每年最多可得45萬元資助。

教局:首年接655申請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首年獎學金計劃的申請期已於今年1月31日結束,共收到655 宗申請,由於大部分的申請於申請限期當日或數天前遞交,當局需要時間整理和統計所有接獲的申請。

本地名校英皇書院校長陳胡美好表示,對於香港年輕人而言,「卓越獎學金計劃」是一個追求理想的好機會,「當學生日後學有所成,亦有機會回饋香港。」她透露,該校有兩名學生提出了申請,兩人分別有志於修讀飛機工程及獸醫課程,「兩位同學都各有抱負,而香港本地的大學仍未有相關課程的學位提供,而且有關同學的家庭經濟條件未必能負擔起出國留學的費用,故機會難得。」

證港生願「走出去」拓國際視野

陳胡美好指,整體申請數字達600多宗,反映競爭非常激烈,但相信該校兩名學生的學業成績甚有信心,「校方亦會提供全力支持,為他們加強面試訓練,令他們在甄選過程中能表現自己。」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副總幹事吳寶城認為,申請情況理想,「證明香港學生都願意走出香港,吸收更多的國際視野。」他相信學生學成後回港工作時,會對行業帶來正面影響和國際經驗,也有利於帶動香港人才的多元化。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王惠成則認為,首屆申請數字理想,「6個爭1個,競爭激烈」,但計劃始終是第一年推行,難以評論成效。他又建議教育局未來可加大力度到不同學校宣傳,亦可考慮減低門檻,令更多學生參與。

「卓越獎學金計劃」的甄選程序主要分為3個階段。初步甄選於今年2月至4月進行,期後將進行遴選及面試。最終得獎者名單會於8月公布。

相關新聞
教局資助「浸鹹水」 6尖子爭1名額 (2015-02-03) (圖)
理大開課程育品酒碩士 (2015-02-03) (圖)
校園放大鏡:元朗陳震夏校教親子切水仙迎新春 (2015-02-03) (圖)
港大紀念也斯離世兩周年 (2015-02-03) (圖)
「職」說普通話:粵大鼻稱「哥」 普大鼻叫「子」 (2015-02-03) (圖)
好書說不完:《解讀經典論》 先賢道理今亦通行 (2015-02-03) (圖)
中華書局 (2015-02-03) (圖)
徵稿啟事 (2015-02-03)
知專生「開片」搵食 拍「潮文」省靚招牌 (2015-02-02) (圖)
「遇粉」有感:籲邁步勇追夢 勿當沉悶「鹹魚」 (2015-02-02) (圖)
特教生受欺凌 七成主流生「無視」 (2015-02-02) (圖)
綠色校園:師生校園耕種 仁濟二中三奪金 (2015-02-02) (圖)
科大CAIA「建交」 助學生考特許資格 (2015-02-02)
理大嘉許318名「老臣子」 (2015-02-02) (圖)
大學升級再造系列:理大三策推環保 建持續發展校園 (2015-01-30) (圖)
衝出校園:冀貢獻社區 紓熱島塞車 (2015-01-30) (圖)
惜物減廢:移風易俗改浪費習慣 (2015-01-30)
「太陽花爸爸」助特教童父紓壓 (2015-01-30) (圖)
中大夥美銀美林 復修呂壽琨水墨畫 (2015-01-30) (圖)
再有兩深校設「港生小學班」 (2015-01-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