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大開課程育品酒碩士


放大圖片

宋海岩(右)表示,本港業界只有5.2%從業員具有與葡萄酒相關的專業資格。左為田桂成,中間為李志延。 馮晉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懂得品酒,可以體現一個人的生活品味,如果有系統地學習箇中的知識,甚至可以成為專家,將之發展為事業。理工大學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昨日宣布,新學年將開辦國際葡萄酒管理理學碩士課程,學費約17萬元,首年目標招生30人。學院副院長及課程主任宋海岩表示,本港業界只有9.8%從業員具有與葡萄酒相關的專業資格,未能滿足業界和市場的人才需求,故開辦亞太地區首個集中以紅酒為教學內容的碩士課程,冀培育更多專才。

據了解,2013年亞洲紅酒銷售金額高達700億美元, 業界預計每年將有8.3%的增長,而內地的葡萄酒市場亦迅速增長,同年的紅酒入口量達45億公升。宋海岩指,本港作為內地的重要紅酒業樞紐和進口來源地,目前相關人才供應未能滿足龐大的市場需要。

月底接受申請 擬取錄30人

他引述2013年在本地進行的研究指,本港紅酒業本有57.2%全職從業員擔任管理與督導階層的職位,但整體只有5.2%從業員具有與葡萄酒相關的專業資格,即使到去年有關比例已提升至9.8%,但人才仍供不應求,故理大決定開辦課程培育專才。

理大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院長、講座教授、郭炳湘基金國際酒店服務業管理教授田桂成介紹,課程將於2015/16學年開辦,2月底開始接受申請,目標取錄30名學生。學生可以全職或兼讀的方式修讀,年期由一年半至六年不等,學費約為17萬元。

有機會到法國產地考察

課程共有31個學分,除了必修的紅酒市場和管理等知識外,還包括選修的實習課和海外研究考察。學院的專業應用(酒類)教授及首位亞裔葡萄酒大師李志延表示,學生有機會到法國勃艮第和波爾多等紅酒生產地,了解行業前線的最新情況,累積經驗擴闊眼界。至於實習期,最長約為6個月,學生可以按興趣選擇紅酒相關的行業,例如紅酒教育、貿易、管理和製酒等方面。

理大昨日舉行課程講座,吸引了數十名有興趣者參與品酒,其中包括現時在某集團擔任品酒師的黃小姐。黃小姐指,兒時透過父親開始接觸品酒,於瑞士修讀酒店管理學位課程時,老師向其介紹酒的文化激發起她的興趣,後來她又向客人分享品酒樂趣,令對方也愛上品酒,這令她大有成功感,故打算向葡萄酒專業發展。她又指,紅酒的世界很大,有興趣報讀上述理大的課程深造,如有機會實習,希望到意大利、法國、西班牙的酒莊了解其運作。

相關新聞
教局資助「浸鹹水」 6尖子爭1名額 (2015-02-03) (圖)
理大開課程育品酒碩士 (2015-02-03) (圖)
校園放大鏡:元朗陳震夏校教親子切水仙迎新春 (2015-02-03) (圖)
港大紀念也斯離世兩周年 (2015-02-03) (圖)
「職」說普通話:粵大鼻稱「哥」 普大鼻叫「子」 (2015-02-03) (圖)
好書說不完:《解讀經典論》 先賢道理今亦通行 (2015-02-03) (圖)
中華書局 (2015-02-03) (圖)
徵稿啟事 (2015-02-03)
知專生「開片」搵食 拍「潮文」省靚招牌 (2015-02-02) (圖)
「遇粉」有感:籲邁步勇追夢 勿當沉悶「鹹魚」 (2015-02-02) (圖)
特教生受欺凌 七成主流生「無視」 (2015-02-02) (圖)
綠色校園:師生校園耕種 仁濟二中三奪金 (2015-02-02) (圖)
科大CAIA「建交」 助學生考特許資格 (2015-02-02)
理大嘉許318名「老臣子」 (2015-02-02) (圖)
大學升級再造系列:理大三策推環保 建持續發展校園 (2015-01-30) (圖)
衝出校園:冀貢獻社區 紓熱島塞車 (2015-01-30) (圖)
惜物減廢:移風易俗改浪費習慣 (2015-01-30)
「太陽花爸爸」助特教童父紓壓 (2015-01-30) (圖)
中大夥美銀美林 復修呂壽琨水墨畫 (2015-01-30) (圖)
再有兩深校設「港生小學班」 (2015-01-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