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太陽花爸爸」助特教童父紓壓


放大圖片

■方啟良(左六)、梁安琪(右五)、羅桂珍(左五)及主禮團嘉賓為「保良局美田兒童發展中心」主持開幕剪綵儀式。 李穎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為配合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及援助家長,保良局於沙田增設「美田兒童發展中心」,中心設有100個名額,為6歲或以下的兒童提供早期教育訓練,包括物理、語言及心靈等治療和訓練。中心昨日推出「太陽花爸爸計劃」,進一步支援作為家庭經濟支柱的父親,中心會為他們提供各項活動,紓緩育兒壓力。有特教生的家長表示,家長不要隱瞞子女的學習困難及需要,讓外界能施以緩手。

位於沙田的「保良局美田兒童發展中心」昨日舉行開幕典禮,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康復及醫務社會服務)方啟良、保良局主席梁安琪、副主席郭羅桂珍及一眾主禮嘉賓主持剪綵儀式。梁安琪致辭時表示,期望發展中心的設立,可成為特教生家長的支援平台,讓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能兼顧情緒的發展和發揮潛能。

社署轉介個案 中心提供培訓

保良局高級服務主任(幼兒服務)蔡家殷表示,中心的設立,一方面令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得到早期教育訓練,另一方面希望讓家長都得到適切的幫助。「我們會為家長提供一些訓練,期望家長們能把技巧應用於日常生活上,為子女進行家居訓練。」據了解,社署會轉介個案予該發展中心接受培訓。

除了硬件配合和教育支援外,發展中心亦推出「太陽花爸爸計劃」,為較難向外尋求協助及分享感受的特教生父親提供有力的支援,內容包括不同的親子活動,為父親紓緩育兒壓力,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蔡家殷坦言,現時針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幼兒評估及治療服務輪候時間甚長,很多幼兒往往錯過「治療黃金期」,「等待評估需一年,輪候服務又要等一年半,不少家長都甚感迷惘。」

家長阮太的兒子於幼稚園高班時才被發現專注力不足,現時入讀主流小學的一年級,但仍然等待接受評估。她無奈地表示:「一日未有結果,校方都未能提供支援。」

所以,她鼓勵其他家長不要隱瞞子女的學習需要,讓孩子及早接受轉介和評估。

相關新聞
大學升級再造系列:理大三策推環保 建持續發展校園 (2015-01-30) (圖)
衝出校園:冀貢獻社區 紓熱島塞車 (2015-01-30) (圖)
惜物減廢:移風易俗改浪費習慣 (2015-01-30)
「太陽花爸爸」助特教童父紓壓 (2015-01-30) (圖)
中大夥美銀美林 復修呂壽琨水墨畫 (2015-01-30) (圖)
再有兩深校設「港生小學班」 (2015-01-30) (圖)
校園放大鏡:女排前國手薛明 教澳門生不言棄 (2015-01-30) (圖)
才晉銜接學位搶手 9月「添食」開3課程 (2015-01-29) (圖)
小學「自收」生 無意修訂準則減「世襲」 (2015-01-29)
教局指引助老師 識別需特教非華語生 (2015-01-29)
薩凡納學院辦開放日 (2015-01-29)
北大港生誌:「一塔湖圖」覽北大 (2015-01-29)
大光慈航中學墾園圃倡環保 (2015-01-29) (圖)
浸大紀念音樂會門票今派發 (2015-01-29) (圖)
培育領袖 (2015-01-29) (圖)
逾半港生不知北上升大有資助 (2015-01-28) (圖)
學徒赴星交流 改裝軍車變環保車 (2015-01-28) (圖)
義工逍遙遊:收起手機減「迷網」 義工創意薪火傳 (2015-01-28) (圖)
特教支援系列:肌萎女戰勝死神 不信命媽媽「心悅」了 (2015-01-27) (圖)
特寫:「媽媽是你的腳」 助打破「四面牆」 (2015-01-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