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機師疑關錯引擎致動力全失


放大圖片

■機師疑在2號引擎熄火下,錯關運作正常的1號引擎。 插圖:袁耀誠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台灣復興航空GE235班機墜河空難,根據黑盒參數顯示,客機墜落前曾5度發出失速警告,一度兩台發動機都無法提供推進力,最終墜毀。台灣飛安會昨日表示,起飛時兩具引擎都是好的,結果發現一具引擎熄火,另一具無異常引擎卻被人為關閉。疑似機師關錯引擎,造成雙引擎失效,最後墜毀基隆河。

空難調查組織成員包括台灣飛安會、「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復興航空公司、法國失事調查局BEA、航空器製造公司ATR、加拿大事故調查局TSB、加拿大交通部及PWC發動機製造公司PWC等計約38人。台當局昨早再尋獲4具乘客遺體。目前死亡人數為35人,尚有8人未尋獲。陸客目前已知25人罹難、3人失蹤、3人受傷。

正常引擎被關 飛安會:無法解釋

飛安會執行長王興中表示,從黑盒解密的內容來看,1號引擎(發動機)並無出現異常訊號,而機師也接獲2號引擎的熄火顯示。他說,機師兩次提到要收回油門,飛航資料紀錄器也顯示,1號引擎的油門慢慢被收回,而熄火的2號引擎油門並未被關閉,一度還往前推。飛機失去動力之際,駕駛員最後曾試圖重新啟動引擎,但還未完成程序前,飛機就墜落。王興中表示,大約有1分7秒時間,GE235班機是處在兩具引擎都無動力輸出的情況。

王興中說,即便單引擎失效,只剩下1具引擎,飛機仍可以起飛和飛行。但1號引擎的油門卻被關掉,他尚無法解釋這種情況,就記錄來看,1號引擎並沒有發出警告聲響,也不知是誰關掉的。至於這是否符合正常標準作業程序,他說,這是未來要調查的重點,目前無法判斷。有專家稱,在情急之下,機師可能亂了陣腳,造成不可彌補的過錯。

據報道,台灣士林地方法院檢察署昨日表示已介入調查,全案朝向「業務過失致死罪」偵辦,以釐清相關責任及疑點。

兩機師緊握操縱桿至最後一刻

兩名殉職機師廖建宗、劉自忠遺體已尋獲,檢方發現兩人皆是因為臉部遭硬物重擊,頭部嚴重凹陷,雙腿完全骨折而喪命,但兩位機師的手仍呈現緊握操縱桿的姿勢,顯示他們直到最後一刻都在試圖控制飛機。

台「內政部長」陳威仁昨日表示,如果復興航空失事調查結果確認正駕駛廖建宗奮不顧身避免造成更大傷害,會同意讓廖建宗入祀地方政府忠烈祠。

台灣「民航局」指出,近期將要求復興提出計劃,儘快對機師進行兩階段強化管理,包括第一階段基本知識的筆試、口試,以及第二階段模擬機測試。復興航空表示,近期將提出訓練計劃送「民航局」審核,另因連續發生2次飛安事件,痛定思痛,未來將聘請世界級飛安專家團隊,替復興做為期一年飛安體檢及改善。

相關新聞
機師疑關錯引擎致動力全失 (2015-02-07) (圖)
潛水員尋獲兩童遺體 「不怕,叔叔找到你們了」 (2015-02-07)
座艙語音記錄器摘要 (2015-02-07)
理盲造神無助改善航空安全 (2015-02-07)
兒子喚父歸 「老爸你該出現了」 (2015-02-07) (圖)
10歲女臨危不亂 指揮父親救人 (2015-02-07)
倖存者:起飛就覺引擎不夠力 (2015-02-06) (圖)
認出至親遺體 家屬痛哭失聲 (2015-02-06)
集中精力善後 張志軍延訪台 (2015-02-06) (圖)
美專家:有人生還是奇蹟 (2015-02-06) (圖)
機警老伯助解安全帶救4命 (2015-02-06) (圖)
台北客機墜河 兩岸31人罹難 (2015-02-05) (圖)
復興再道歉 家屬:看不到誠意 (2015-02-05) (圖)
機師曾竭力避開建築物 (2015-02-05) (圖)
跑道緊鄰民宅 「立委」促松山機場遷址 (2015-02-05) (圖)
復興近年嚴重傷亡事故 (2015-02-05)
31陸客搭「死亡班機」 (2015-02-05) (圖)
習李要求:積極協助救治 做好善後處理 (2015-02-05) (圖)
特寫:祖孫三代 驚魂寶島 (2015-02-05)
「不能失去你」 一家三口獲救團圓 (2015-02-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