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熒光指路留標記 百變樹賊賤招多


放大圖片

■有不法之徒用刀在樹木刻上方向的指示。黃偉邦 攝

土沉香在內地的市場需求非常龐大,令一眾「求財若渴」的非法砍伐者對香港土沉香虎視眈眈,不惜鋌而走險,出盡一切辦法避開警方的追捕,他們更要與一眾「誓死」守護土沉香的義工展開一場鬥智鬥力的土沉香爭奪戰。「救救土沉香」關注組發起人何佩嫻表示,非法砍伐者不單會以假冒行山隊的標記作為掩飾,最近的「新招」更層出不窮,包括將熒光棒綁在樹上方便夜間尋找、用刀在樹木刻上指示方向,以及將用油漆塗白的樹枝放在地上作為箭嘴指示方向等。

「救救土沉香」關注組發起人何佩嫻早前透露,非法砍伐者在割傷沉香木後,以紅絲帶綁在周邊的樹上作為標記, 方便他們記下路徑,等待樹木產生「結香」後,再回去採集。但她指,自「紅絲帶」標記曝光之後,近來發現這些不法之徒利用其他方法去代替本來的標記。

假冒行山隊標記作掩飾

何佩嫻向本報記者展示多條寫上文字的絲帶,而這些絲帶是假冒行山隊的標記作為掩飾。她解釋,有行山隊以寫上文字的絲帶紮在樹上,其用意是方便自己的隊友或其他行山人士作為認路的標記,以防迷路,而且綁的位置都是較為明顯,通常出現在樹身。

但何佩嫻發現這些假冒的絲帶都會綁在隱蔽的位置,如樹腳,有別於行山隊的做法;絲帶所指示的路徑亦見偏僻,「一般行山人士都不會去的地方。」她指,自己曾試過沿這些絲帶指示的路徑走,結果找到被割傷或砍伐的土沉香。

在現場所見,有懷疑是非法砍伐者將熒光棒連同紅絲帶綁在樹上,方便在夜間尋找土沉香,亦有人用刀在樹木刻上方向的指示。何佩嫻又稱,非法砍伐者會將一些已用油漆塗白的樹枝放在地上,作為箭嘴指示方向,「試過跟隨箭嘴所指的方向行,找到一些屬非法砍伐者的帳篷。」他們將數字寫在絲帶上標明土沉香的數目亦是常見的做法。 ■記者 鮑旻珊

相關新聞
「山友」號召全民「護香」 (2015-02-09) (圖)
難圍封護樹 增巡邏密「收料」 (2015-02-09) (圖)
話你知:可控盜竊罪 最高囚10年 (2015-02-09)
特稿:每克炒賣價6萬 最快8年絕跡 (2015-02-09) (圖)
熒光指路留標記 百變樹賊賤招多 (2015-02-09) (圖)
近年涉盜土沉香個案 (2015-02-09) (圖)
證監收傘 4千億資金截停 (2015-02-02) (圖)
易借易還圈外資金戀棧不走 (2015-02-02) (圖)
監管層剎瘋牛穩銀行 (2015-02-02) (圖)
門檻提高淪大戶「遊戲」 (2015-02-02) (圖)
傘形信託vs融資 (2015-02-02) (圖)
暴亂影響漸消 中越邊貿升溫 (2015-01-27) (圖)
跨境電商促邊貿繁榮 (2015-01-27)
赴越遊「恢復元氣」邊境遊客倍增 (2015-01-27) (圖)
A股錢從哪裡來系列:借錢炒股溫州配資熱爆 (2015-01-26) (圖)
配資賺錢案例 (2015-01-26) (圖)
放貸人穩賺不賠 好過上班 (2015-01-26) (圖)
股票配資槓桿高需關注 (2015-01-26) (圖)
特稿:專家:傷過後溫州人尋安全投資 (2015-01-26)
遊走法律監管灰色地帶 (2015-01-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