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券留位」見效 三成幼園K1有位


放大圖片

■參與「學券留位」的700多所幼稚園中,近三成表示仍有學位。圖為幼稚園統一註冊日。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教育局於2015/2016學年在全港非牟利幼稚園推行「學券留位」措施,成功用學券註冊學位的幼童等同放棄其他學位,以解決一人霸佔多位的問題,並騰出剩餘學額。教育局昨日公布K1幼兒班空缺資料,在參與「學券留位」措施的全港700多所幼稚園中,近三成學校表示仍有學位,其餘則學額已滿或正在處理候補名單。有北區學校指,今年收生仍緊張,有教育界人士則指一人一位措施見效,大部分學童已經有學位,不再徬徨。

北區3幼園仍有空缺

教育局昨於網上公布2015/16全港幼稚園K1幼兒班空缺資料,供尚未有學位的幼童家長可作參考。截至本月6日,全港共有737所幼稚園配合政府推行的「學券留位」措施,當中部分是非學券的幼稚園,其中有205所學校早前向當局提供資料指有剩餘學位,佔27.8%(見表)。

尚餘少量學額的地區,包括甚受「雙非」學童歡迎、學位競爭一向激烈的北區,該區44所幼稚園中,有3校表示尚有學位,包括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上水幼稚園和基督教粉嶺神召會恩光幼稚園,另一所則為非學券的幼稚園。另外有8所學校指,正處理候補名單的學生,其餘則指沒有學位。鄰近邊境的大埔、元朗和屯門分別有1所、11所和10所學校表示有學位。

剩餘學額數量未公布

不過,網站未有公布學校剩餘的學額數量,教育局發言人表示,由於幼稚園空缺情況會與時轉變,家長如有需要,應直接聯絡有關幼稚園,最新的空缺資訊以幼稚園的資料為準。

位於北區的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上水幼稚園主任黃小姐表示,學校除了吸納北區學生外,亦有來自大埔和粉嶺的學生報讀,指今年收生仍然緊張,現時只剩餘個位數量的學位。為照顧本區家長的需要,學校收生採用就近入學原則,故要求申請人提交住址證明文件核實住址。

大埔及北區幼兒教育校長會主席郭楚翹指,北區和大埔區空缺較少屬正常。她認為早前派發報讀申請表和延長提交表格時間,已大大減低家長排隊的機會,而由於家長統一註冊留位,學位已塵埃落定,不再徬徨,反映「學券留位」的措施有效。不過,她又指,有會員學校反映,仍然有部分家長為幼兒報讀多所幼稚園並獲多所學校取錄,結果在選定一所學校後,被家長放棄學位的學校因需處理候補工作,工作量因而增加。

相關新聞
IB課程重思考 男拔越開越搶手 (2015-02-10) (圖)
特寫:IB生需「十大潛質」 (2015-02-10)
「學券留位」見效 三成幼園K1有位 (2015-02-10) (圖)
全港幼園K1幼兒班空缺 (2015-02-10)
城大研輕便系統助空氣監測 (2015-02-10) (圖)
傑出教授廖淦標崇基講氣候 (2015-02-10)
港大9億投郝德傑道增宿位 (2015-02-10)
好書說不完:一雙巧手 《戳戳羊毛氈!巴掌大動物玩偶輕鬆做》 (2015-02-10) (圖)
中華書局 (2015-02-10) (圖)
徵稿啟事 (2015-02-10)
與新創企業「相睇」 「60秒約會」搵好工 (2015-02-09) (圖)
綠色校園:聖士提反女中蒐廢紙820公斤 (2015-02-09) (圖)
資優教苑參加學童創新高 (2015-02-09) (圖)
幼教資助「半桶水」 九成家長不收貨 (2015-02-09) (圖)
科大教授瑞士談虛實結合惠民 (2015-02-09) (圖)
家庭綠洲:「魔法餐桌」聚親人 助索K青戒癮 (2015-02-09)
神州學科多元化 港生北上選擇多 (2015-02-06) (圖)
華大增文化交流 國際生升五成 (2015-02-06) (圖)
農學航海水產 集美課程港少見 (2015-02-06) (圖)
看資源收港生 暨大擬增200學額 (2015-02-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