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與新創企業「相睇」 「60秒約會」搵好工


放大圖片

■GoGoVan創辦人之一林凱源、學生簡瑞霖、鄭彥鋒、Playroll手機購票創辦人之一陳以諾以及學生林澤翔合照。 李穎宜 攝

港大推「創業之約」助學生配對 可實習嚐「一腳踢」滋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快速約會」(Speed Dating)除了可助單身男女覓得良緣之外,亦能令有志創業的青年找到機遇。香港大學商學院參考快速約會概念推出「創業之約」,協助學生與新創企業於一分鐘時間內「配對」,加入有關機構實習,嚐嚐在新創企業「一腳踢」的滋味。有曾參與活動的大學生認為,近年香港創業環境趨蓬勃,市場價值不斷提升。創業者則形容其每天工作「猶如救火」,特別希望年輕新血帶來新思維。

「創業之約」由港大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亞洲創業及營商價值研究中心去年開始舉辦,中心副總監兼港大商學院助理教授鄭彥鋒介紹指,單靠課堂,學生只能學到書本知識,反而實際體驗更重要,「創業之約」旨在讓大學生和本地新創公司進行一次類似快速約會的配對,「學生需要在一分鐘面試中,表現自我及個人之處,促成僱主及學生覓得『良緣』。」

實習八星期 12企業21生參與

成功配對的學生,可獲安排前往該新創公司實習八星期,親身體驗直正創業環境後,便更深入地思考創業計劃。鄭彥鋒指,首屆「創業之約」共有12所企業及21名來自不同學系的學生參與,校方挑選企業時特設多項條件,「本地新創公司需要具創新性及趣味,而且需要成立不超過三年,最好是港大畢業生的創業成果。」

港大工商管理學學士(法學)三年級生林澤翔曾參與「創業之約」,進入新興手機購票應用程式公司Playroll實習。

工管生悟用功堅持極重要

他坦言,自己主要進行資料輸入、搜集公司活動背景等工作,「比較繁複及花時間」,但卻明白到那是新創公司「必經過程」。在創業機構工作,他體會到用功和堅持是重要元素,「要相信總有出頭天,雖然過程中總會懷疑,但不需理會外界說話,更要不斷堅持。」

公司:每天工作猶如救火

新創公司GoGoVan亦有份參與「創業之約」,創辦人之一林凱源對吸引年輕學生態度積極,認為「創業機構在發展同時,亦要加入新血,為公司帶來新思維。」他指其公司成立短短一年半,形容「每天工作猶如救火」,所以會要求員工「一腳踢」。他舉例指,曾僱用一名電腦工程畢業生,雖然其溝通能力稍遜,但亦要調派到客戶服務中心負責收聽客人電話。林凱源坦言,這對公司及員工來說都是挑戰,過程中要調配資源培訓,但認為這是值得的,「因為單靠一個將軍不可能贏到一場仗,適應過程辛苦,但絕對有成果。」

可網排心儀次序 校方助配對

「創業之約」新一輪配對活動剛於過去的星期六舉行,本屆活動更見規模,參與企業會增設至15個,學生名額更有50個。鄭彥鋒表示,面試前,大會會透過不同的解難和團隊遊戲,讓學生及企業彼此加深了解,學生再通過一分鐘面試表現自己,爭取實習工作機會。參與學生亦可在網上排列心儀公司次序,最後由校方協助,落實配對關係。

相關新聞
與新創企業「相睇」 「60秒約會」搵好工 (2015-02-09) (圖)
綠色校園:聖士提反女中蒐廢紙820公斤 (2015-02-09) (圖)
資優教苑參加學童創新高 (2015-02-09) (圖)
幼教資助「半桶水」 九成家長不收貨 (2015-02-09) (圖)
科大教授瑞士談虛實結合惠民 (2015-02-09) (圖)
家庭綠洲:「魔法餐桌」聚親人 助索K青戒癮 (2015-02-09)
神州學科多元化 港生北上選擇多 (2015-02-06) (圖)
華大增文化交流 國際生升五成 (2015-02-06) (圖)
農學航海水產 集美課程港少見 (2015-02-06) (圖)
看資源收港生 暨大擬增200學額 (2015-02-06) (圖)
佛山科技院全額獎學金招港澳生 (2015-02-06) (圖)
佛山職業技術學院「校企聯動」育人才 (2015-02-06) (圖)
朱清孟率豫團參展 金融管院簽約合作 (2015-02-06) (圖)
科大9月「新體驗」 副修音樂「眾樂樂」 (2015-02-05) (圖)
3建校工程通過 楊潤雄批拉布拖延 (2015-02-05)
曾德成:駐軍無參與「青年軍」籌組 (2015-02-05)
「薪火」國教委會不參與審批資助 (2015-02-05)
港大教授向中學師生「講數」 (2015-02-05)
李經文年中掌港大專修院 (2015-02-05)
校園放大鏡:九龍塘校中學部 開放日親子同樂 (2015-02-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