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爺:增互動開臉書 春假忙「溫書」


放大圖片

■曾俊華期望盡快成立創科局,為港創造更多價值。財爺網誌圖片

預算案稿已印 冀創科局早日成立助港增值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於周三發表,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在網誌上表示,演詞和預算文稿已經付印,新年假期都把握時間留在家中「溫書」,做好準備工作。他又說,決定開設臉書(facebook),增加多一個跟社會大眾互動的渠道,同時期望盡快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為香港創造更多價值。

財爺以《做個朋友》為題撰寫網誌,向市民拜年,又指自己於過去的新年假期,都把握時間留在家中「溫書」,為周三發表的財政預算案做好準備。他以「已放進焗爐的蛋撻」來形容已經付印的演詞和預算文稿,指「廚師想再調味都會有一定困難」,不過發表預算案與焗蛋撻的最大分別,是後者「除了有得食,更不用開記者會、出席電視論壇和上電台跟市民phone-in對話。」

模擬提問 助應對答問環節

他表示,在大致完成演詞文稿後,就開始和同事進行試讀和模擬問答(Q&A),這兩項練習讓他有機會反覆理解預算案內容,在有需要時作最後修訂;而同事的模擬提問,亦令他可以從不同角度思考社會各階層的關注,對未來幾天要出席的各個答問環節很有幫助。

他又分享一套他很喜歡的政治電影《Game Change》,指這套圍繞2008年美國總統選舉的電影「十分生動地描述這些幕後準備工作」,尤其講述主角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佩林為應付即將舉行的公開辯論,她的助手度出了一道「絕橋」,要佩林把長達40分鐘的重點記牢,無論遇上甚麼問題,都反覆背誦這些重點回應。曾俊華表示,每次重看這個「人肉錄音機」的片段都會令他忍俊不禁。

與市民直接互動勝讀演詞

他認為,要使社會大眾認識預算案,跟市民直接互動可能比他讀演詞更加直接,決定開設facebook,增加多一個與大眾互動的渠道。他指自己一直沒有facebook賬戶,開設賬戶後終於有機會理解facebook的各種設定及仔細觀看其他人的facebook,包括不少海外政府官員和政治領袖的賬戶,「的確是一次有趣的經歷」,又發現他們相比自己每周撰寫網誌,「比我更『勤力』在網上『發功』,向粉絲和社會大眾解釋政策,分享生活,爭取支持,他們才是真正的鍵盤戰士。」

他指出,資訊科技與社交媒體徹底改變了現代社會,政府一直重視香港的創新和科技發展,自己作為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主席,期望創新及科技局可以盡快成立,進一步推動各項有利創新及科技發展的工作,讓創新及科技可以為香港未來的發展創造更多價值。

相關新聞
激進組織謀周日衝元朗「反水客」 (圖)
新春內地客錄雙位數跌幅 (圖)
財爺:增互動開臉書 春假忙「溫書」 (圖)
民建聯促增薪俸稅免稅額 (圖)
羊牛好朋友 股市贏大錢 (圖)
「希豬」有救 港股開市料紅盤 (圖)
廉署立案調查陳文敏 (圖)
吳秋北擬兩會提《國安法》引入港
膠袋4月起徵費擴至逾10萬店 (圖)
房車衝入舖 險殺裝修工 (圖)
前消防一哥曾廣豫疑感冒猝逝 (圖)
「起動九東」多招反轉天橋底 (圖)
港大生用水錄「聽不到之聲」 (圖)
曾德成:港文化多元包容 不挑戰別人信仰
愛滋公寓年味濃 病友如家人 (圖)
晉官見禮色變:「別給我找事」 (圖)
英機師患「航空中毒綜合症」死亡 (圖)
華客領軍 旅業旺歐美經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