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河北築巢吸京津企落戶


放大圖片

■張建峰、韓娜一家在曹妃甸落地生根。 本報河北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孔榮娣 河北報道)設在河北曹妃甸的首鋼京唐鋼鐵聯合有限責任公司有這樣一對夫妻,可謂京津冀一體化協同發展的見證者。兩人都是河北石家莊人,分別在東北和北京讀大學,工作都落腳河北唐山曹妃甸。

畢業於東北大學機械電子工程專業的張建峰,2008年正式簽約首鋼集團。他介紹,當時正趕上首鋼搬遷,考慮到專業很對口,曹妃甸這個名字很有詩意,而且還是沿海地段,沒多想就欣然前往。來了曹妃甸,張建峰傻眼了,遍地是荒無人煙的灘塗,而當時的首鋼為打造「新家」,正在馬不停蹄的吹沙造地。

轉眼六七年過去了,首鋼京唐公司已成為國內首屈一指的循環經濟示範區,曹妃甸也以其優越的區位優勢和得天獨厚的發展環境,吸引大批項目集中落地,變身一座工業新城。現在,張建峰的愛人韓娜也選擇在曹妃甸工作,兩人在曹妃甸購置兩套樓房,把父母也接了過來,全家都變身「曹妃甸人」

曹妃甸承載19央企京企

以首鋼搬遷為序幕,曹妃甸已成為迄今為止北京產業外遷最大的承載地,目前共有19家央企和北京企業落戶曹妃甸,總投資達1,446億元。

在河北省長張慶偉看來,京津冀協同發展是河北當前面臨的最重要機遇,要搶抓機遇、找準定位、主動作為,以只爭朝夕的精神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北京大紅門市場將遷至保定白溝,北汽有限公司將整體搬遷至滄州黃驊,北京生物醫藥產業園落戶河北滄州渤海新區,北京中關村科技園管委會與石家莊市政府簽訂共建集成電路產業基地的合作框架協議......越來越多產業密集落地河北。

此外,京津冀三地海關、僑聯、旅遊部門、文化部門、交通部門、衛生醫療機構、氣象部門、環保部門等多部門更深層次的合作也紛紛展開。

相關新聞
兩會前瞻 京津冀協同篇 (2015-02-26) (圖)
京津冀謀鑄利益共同體 (2015-02-26) (圖)
文匯觀察:北京將壯士斷腕 利益共享待破題 (2015-02-26)
天津分享京冀民航客源 (2015-02-26)
河北築巢吸京津企落戶 (2015-02-26) (圖)
2014年京津冀協調發展主要進展 (2015-02-26)
兩會前瞻 經濟決策篇 (2015-02-25) (圖)
力推經濟向新常態平穩過渡 今年財政擴張貨幣寬鬆保「七」 (2015-02-25) (圖)
文匯觀察:官員學者也示警 嗅到危機 (2015-02-25) (圖)
專家解讀:財政擴張發力 寬鬆效果有限 (2015-02-25) (圖)
各地搶先佈局「一帶一路」尋找經濟新動力 (2015-02-25) (圖)
王毅暗批日本圖為侵略翻案 (2015-02-25) (圖)
專家解讀:體現大國擔當 闡釋和平外交 (2015-02-25)
潘基文:憲章經受住時間考驗 (2015-02-25) (圖)
特稿:憲章要當作「黃金法則」用起來 (2015-02-25)
中俄外長望辦好二戰勝利紀念活動 (2015-02-25) (圖)
各方讚辯論會主題適時重要 (2015-02-25)
春節發源地 閬中年味濃 (2015-02-25) (圖)
傳統文化漸失 期盼推陳出新 (2015-02-25) (圖)
話你知:天文學家「春節老人」 (2015-02-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