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愛心婦做社區保姆:像多了個孫女


放大圖片

■芬姨視照顧的小孩如孫女,一講到小孩的趣事便笑逐顏開。陳敏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一直看茼o長大,真的好開心!」「仔大女大」的芬姨為解悶,年多前加入成為社區保姆,結果遇上乖巧愛笑的Jennifer,從此「像多了一個孫」。不少基層父母為生計奔波,無暇照顧子女,社會福利署推出「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由營辦機構培訓社區保姆,幫助基層父母照顧子女。有營辦機構表示服務需求大,希望更多有愛心、不計回報的人士加入成為社區保姆。

56歲的芬姨,隨茪l女已長大成人,生活過得無聊,年多前經朋友介紹,參加「計劃」,經東華三院培訓成為社區保姆,第一個照顧對象,就是聰明聽話的Jennifer,「我第一次見她已經覺得開心,抱她又不哭,我相信我們有緣。」

難忘首聽小孩開口叫「姨姨」

現年兩歲Jennifer出生單親家庭,媽媽、公公、婆婆都要上班,每早8時就到芬姨的家中,交由芬姨照顧,晚上才會回家。眼仔碌碌、表情多多的Jennifer,是芬姨一家的「開心果」,提起Jennifer,芬姨總是滔滔不絕,笑逐顏開,指照顧過程中不乏窩心事,「她從來不哭,我拍她哄她,她會學習一樣哄我。又記得聽到她第一次開口叫我『姨姨』,我開心到不知怎形容!」

「第日無得湊不知點算!」

由於計劃協助有經濟困難的家長,故收費相宜,家居保姆服務只收費每小時20元(每名兒童),芬姨笑言「像做義工」,但加入計劃時本身已不為賺錢。芬姨非常愛錫Jennifer,送玩具買靚衫不在話下,更會主動為Jennifer到多間幼稚園報名。芬姨更表示已視Jennifer如孫女,「如果第日無得湊,我都不知點算!」

社會福利署去年10月起正式推出「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由營辦機構培訓社區保姆,幫助基層父母照顧子女。「計劃」下照顧兒童年齡上限9歲,家長可選擇送子女到中心託管或保姆家中。另外亦提供緊急照顧服務,協助因突發情況暫時無法照顧子女的家長。

東華三院是其中一個營辦機構,油尖旺區計劃主任江淑儀表示,服務需求大,希望更多有愛心、不計回報的人士加入成為社區保姆。東華三院會為有意成為社區保姆的人士提供數天培訓,教授照顧技巧,再進行家訪,若家居環境適合,才可提供家居保姆服務。

社署昨嘉許逾400社區保姆

為表揚發揮鄰里互助精神及積極投入義工服務的社區保姆,社署昨日舉行社區保姆嘉許禮2015,表揚400多名社區保姆。現時全港約有1,700名社區保姆。根據服務使用統計資料,由2011年10月的先導計劃開始,截至去年底,共惠及約34,000名兒童。

相關新聞
元朗滋事33人被捕5警傷 (圖)
「黃金期」生意反跌三成 (圖)
警方不排除再行拘捕 (圖)
調查報道:激進組織傾巢出動 頭目「快閃」嘍囉亂衝 (圖)
陳雲鼓吹「港獨」 教路「化整為零」 (圖)
小資料:吸「雙失」遊民壯大 「熱狗」走「勇武」成魔路 (圖)
「熱血公民」部分衝擊惡行事件簿
「保港運動」遊行 批范國威「本土論」
各界籲嚴正執法勿姑息 (圖)
黎棟國:違法零容忍 警果斷執法 (圖)
林煥光責粗暴手段嚇訪客
學者:極端思維不利兩地人民情感融合 (圖)
港區人大政協抵京 料後日獲領導人會見
83.3%人指議員應依主流民意表決政改 (圖)
中西區支部團拜 高官「畀面」 (圖)
「護港」「和諧」街站釋政改重要性 (圖)
不滿做實事遭指責 團體天星碼頭挺梁 (圖)
憂父病兒跳樓 器官遺大愛 (圖)
縱火狂徒屋h車場燒10鐵騎3車 (圖)
新南反飆車 扣10涉改裝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