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股通策略:兩會政策左右資產配置


群益證券(香港)研究部董事 曾永堅

滬深股市於3月首個交易天繼續受惠政策憧憬而走高。人民銀行於「兩會」舉行前進一步下調利率(於2月28日發佈自3月1日起下調存貸利率0.25個百分點),引導市場繼續預期人行未來將會陸續降息,加上,市場期待「兩會」期間將發放各項對經濟有利的長期政策訊息,寬鬆貨幣政策憧憬與「兩會」政策行情繼續推動大盤上升。

另一方面,「兩會」舉行前夕,市場資金聚焦跟環保題材相關的股類,環保、空氣治理及新能源車相關主題的板塊全面上漲,當中,跟空氣治理相關的股類共18檔股價漲停板,如菲達環保(600526.CH)股價昨天漲停。

金融及地產板塊昨天受人行稍早於市場預期降息的消息與市場普遍預期央行續有減息行動所激勵,股價向好,帶動大盤於午市升幅擴大,上證綜合指數終盤升0.78%,以3,336.28點作收;深證綜合指數終盤上升2.06%,滬深兩市總成交金額相對上周五大增28%至7,978.5億元人民幣。

人行減息避免實體經濟惡化

金融市場早前較普遍地預期人行將較大機會於「兩會」結束後下調利率,故此,人行是次降息的時間點實際稍早於市場預期。雖然人行依然強調是次降息「不應視為貨幣政策取向的轉變」,但市場普遍解讀為央行主要因應疲弱的經濟環境以及通縮威脅增加的形勢,從而採取適時適當的行動降低實質利率避免實體經濟惡化。

事實上,市場主流的看法為:人行於今年內將會進一步減息及降準,配合其他貨幣工具,以求降低實體經濟一直較偏高的融資成本,預期相關預期繼續對股市帶來偏正面的影響,此外,「兩會」的長期政策消息與內容,預計將成為資金配置的重要支配因素。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相關新聞
投資攻略:高息股基金穩中求勝 (2015-03-03) (圖)
金匯動向:通脹改善 歐元短線反彈 (2015-03-03) (圖)
金匯出擊:大選風險疑慮 英鎊升勢受制 (2015-03-03) (圖)
今日重要經濟數據公布 (2015-03-03)
數碼收發站:減息氛圍 國策股抬頭 (2015-03-03)
股市縱橫:減息利好 鞍鋼反彈未盡 (2015-03-03) (圖)
紅籌國企/窩輪:金風訂單前景佳可跟進 (2015-03-03)
港股透視:大市進入「慢牛」階段 (2015-03-03)
滬股通策略:兩會政策左右資產配置 (2015-03-03)
證券推介:芯片國產化 中芯可低吸 (2015-03-03)
上海股市盤面述評 (2015-03-03)
AH股差價表 (2015-03-03) (圖)
港ETF免稅 炒賣有優勢 (2015-03-02) (圖)
積金透視:不可不知的強積金數字 (2015-03-02)
最新強積金基金報價 (2015-03-02) (圖)
數碼收發站:新常態降增長 減息穩信心 (2015-03-02)
股市縱橫:減息利好 華能可發圍 (2015-03-02) (圖)
紅籌國企/窩輪:信証市佔優勢有利反彈 (2015-03-02)
輪證動向:A股ETF上月跑贏吼購輪 (2015-03-02)
滬港通錦囊:滬市先抑後揚 春季佈局正當時 (2015-03-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