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打擊孕婦雙非產子


放大圖片

■內地「生育旅遊」廣告。

突搜20月子中心 主要接待華「生育旅遊」客

美國多年來面臨「生育旅遊」問題,全球各地孕婦爭相赴美產子,讓雙非子女成為美國公民,近年尤以中國大陸的「赴美生子」個案急增,引起美國社會關注。美國移民局、稅務局、國土安全部等多個聯邦政府部門,前日早上聯手突擊搜查南加州20多個住宅單位,相信它們都被改裝成接待孕婦的「月子中心」,是美國當局首次對赴美生子產業展開大規模執法行動。

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發言人表示,搜查行動主要針對分別位於洛杉磯縣、奧蘭治縣及聖貝納迪諾縣3幢住宅,主要是接待大陸孕婦。當局稱有關集團收取這些孕婦1.5萬至5萬美元(約11.6萬至38.8萬港元),安排她們以旅遊名義入境,並提供食宿和交通,方便她們在美分娩。

「一條龍」偽造證明助入境

數十名聯邦探員前日上樓拍門進入單位調查,檢走大批文件及電腦資料,並向單位內孕婦錄取口供,暫未有人被捕。發言人稱行動主要是搜查證據,調查是否有違法行為,包括在申請簽證時提供虛假資料、偽造證件、逃稅、洗黑錢等。

據報被查單位屬於3個不同集團,當局去年起派臥底假扮顧客和孕婦,查探集團幕後經營狀況。其中一個集團「優孕」(You Win)的合夥人陳先生向臥底探員聲稱,已在這一行工作了數年,形容行內「競爭十分激烈」。另一名假扮孕婦的臥底則聲稱想赴美產子,但沒工作、沒學歷及沒資產,難以獲批旅遊簽證,結果獲集團安排偽造在職證明及畢業文憑。

赴美產子的孕婦過往主要來自墨西哥,其後亦有韓國、土耳其和台灣等地區,近年則以大陸中產階層孕婦情況最為顯著。南加州是美國「生育旅遊」產業重鎮,在多年來發展下,更形成從宣傳到安排辦理簽證和食宿,到醫院產子及坐月的「一條龍」服務。

美國未有官方統計赴美旅遊時誕子的外國孕婦人數,支持打擊「生育旅遊」的華盛頓團體「移民研究中心」則估計,每年有多達4萬名「生育旅客」。調查人員透露,在奧蘭治縣一間醫院,過去兩年便接收了來自同一個「月子中心」逾400名孕婦。今次受查的其中一個集團則在網站聲稱,自1999年已服務了4,000名大陸孕婦。

雙非兒成公民 父母申請綠卡

雖然相關產業及問題存在多年,但美國法例並沒禁止孕婦赴美旅遊或在美誕子,故當局以往只能透過違反建築或防火條例等來打擊,惟成效不彰。有鑑於「生育旅遊」問題日趨嚴重,有議員曾提出限制賦予雙非嬰兒公民權,但此舉會違反美國憲法,一直未獲廣泛支持。

美國憲法規定,任何在美出生的嬰兒,不論雙親國籍也會自動成為公民;當他們年滿21歲,父母可以申請綠卡取得美國居留權。■美聯社/法新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相關新聞
美打擊孕婦雙非產子 (圖)
中國孕婦赴美生子 8年增百倍
教經夏威夷入境 收費62萬針對中產
美律師:或找孕婦當污點證人
受查即變低調 撤網站刪微博
湯唯《北京遇上西雅圖》掀熱潮 (圖)
亞洲機構高低層人工「貧富懸殊」
美股直擊:觀望就業數據美股早段瀉147點 (圖)
澳洲秘密殺近700樹熊 (圖)
聚居地變禿林 瀰漫死亡氣息
分布嚴重失衡 欠長期管理肇禍
美司法部認定弗格森警歧視黑人 (圖)
網絡「怪胎」缺陷 蘋果Google裝置恐中招
烏東煤礦爆炸5死 50人凶多吉少 (圖)
美軍用衛星爆炸 疑電力系統故障
客機降尼國衝出跑道 機頭撼地 (圖)
黑錢湧樓市 倫敦淪「洗錢之都」 (圖)
炒和平諾獎主席 挪右翼政府圖增影響力 (圖)
律師:斯諾登考慮返美
紐約市民6成收入交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