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澳洲秘密殺近700樹熊


放大圖片

過度繁殖釀饑荒 老幼餓死 動物保護團體轟殘忍

外表可愛及動作懶慵的樹熊向來是澳洲的代表動物之一,不過澳洲政府昨日承認於2013年至2014年間,在維多利亞省樹熊棲息地奧特韋角秘密進行3次大規模安樂死行動,人道毀滅686隻樹熊,原因是當地樹熊過度繁殖造成饑荒,與其讓樹熊活活餓死不如協助牠們解脫。動物權益團體猛轟當局殘忍及刻意隱瞞消息,相關部門卻表示問題仍未解決,不排除進一步展開大屠殺,但承諾會公開透明處理。

澳洲樹熊基金會估計全國現存8萬至10萬隻樹熊,8,000多隻居於維省西南部露營勝地大洋路附近、距離墨爾本約230公里的奧特韋角。由於當地種有大量樹熊食物來源尤加利樹,吸引樹熊長期聚居,最終演變成過度繁殖的局面。樹熊數目不斷膨脹,快速消耗尤加利葉,年長及年幼樹熊競爭力較低,面臨食物不足的慘況,不少被餓死。

評估捱餓即注射安樂死藥

當地媒體報道,動物專家捕捉樹熊後,會給樹熊注射鎮定劑,然後評估牠們的健康狀況,捱餓的樹熊會被注射針藥安樂死,其他樹熊則放回大自然,健康雌性樹熊亦會被注射絕育賀爾蒙,以控制樹熊數量。

樹熊基金會總監塔巴爾批評政府隱瞞真相,要求當局有人為事件負責,又怒斥政府苛待樹熊,以及毫不尊重樹熊對旅遊業的貢獻。

維多利亞省環境部長內維爾表示,為預防更多樹熊餓死,人為干預是必要的。面對動物團體指控,她解釋其他方法如遷移樹熊的可行性低,樹熊會因適應不了新環境而大批死亡,又承認現況是具挑戰及複雜的議題,強調所有解決措施必須是「人道及有效」。

專家:絕育成本高 遷移恐雙輸

不少專家均認同當局做法。最初向政府建議人道毀滅樹熊的迪肯大學樹熊專家維森表示,目睹樹熊餓死非常難過,每次一隻樹熊被安樂死,同時已有兩或三隻樹熊自然餓死,「至少安樂死可終止牠們受苦」,她指出遷移樹熊只會造成反效果,導致雙輸局面。

悉尼大學高級講師克勞瑟也說,研究顯示起碼要把75%雌性樹熊絕育,才能有效控制樹熊增長,和人工遷徒一樣成本太高,且缺乏長遠成效,不適用於奧特韋角的情況。他說:「樹熊把自己的家都吃清光了,這已經是最人道的做法,雖然政治上難免有爭議。」■法新社/《衛報》/《每日郵報》/澳洲廣播公司/澳洲《時代報》/《澳洲人報》

相關新聞
美打擊孕婦雙非產子 (圖)
中國孕婦赴美生子 8年增百倍
教經夏威夷入境 收費62萬針對中產
美律師:或找孕婦當污點證人
受查即變低調 撤網站刪微博
湯唯《北京遇上西雅圖》掀熱潮 (圖)
亞洲機構高低層人工「貧富懸殊」
美股直擊:觀望就業數據美股早段瀉147點 (圖)
澳洲秘密殺近700樹熊 (圖)
聚居地變禿林 瀰漫死亡氣息
分布嚴重失衡 欠長期管理肇禍
美司法部認定弗格森警歧視黑人 (圖)
網絡「怪胎」缺陷 蘋果Google裝置恐中招
烏東煤礦爆炸5死 50人凶多吉少 (圖)
美軍用衛星爆炸 疑電力系統故障
客機降尼國衝出跑道 機頭撼地 (圖)
黑錢湧樓市 倫敦淪「洗錢之都」 (圖)
炒和平諾獎主席 挪右翼政府圖增影響力 (圖)
律師:斯諾登考慮返美
紐約市民6成收入交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