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黑錢湧樓市 倫敦淪「洗錢之都」


放大圖片

■倫敦一幢屬於哈薩克斯坦前官員阿布利亞佐夫的大宅一直找不到買家,因懷疑是他以貪款購買。

國際反貪組織「透明國際」(TI)發布最新報告顯示,犯罪分子及外國貪官,紛紛透過離岸公司在英國倫敦購買豪宅清洗黑錢,令倫敦成為全球「洗錢之都」。

TI發現,倫敦所有由公司持有的房屋中,逾1/3是透過英屬維爾京群島的公司購入。報告統計,倫敦共有逾3.6萬個物業是以離岸公司名義買入,大部分都根據保障私隱法而沒披露買家身份。

業主易隱藏身份

TI執行主任巴靈頓指出,官員用貪污所得財富買屋,對其屬國和倫敦都有重大影響。英國房地產市場專家指出,黑錢大量湧入倫敦樓市,推高當地樓價,甚至帶動倫敦以外地區樓價上漲,同時令倫敦地產商傾向建造更多豪宅。TI解釋,倫敦吸引黑錢,原因是當地物業價格高,一次過可清洗大量黑錢,而且英國法例對披露業主身份的要求較寬鬆。

在倫敦北郊豪宅區,一棟屬於哈薩克斯坦前官員阿布利亞佐夫的大宅一直找不到買家,因懷疑是他以貪款購買,拍賣所得將用作償還一間哈國銀行指控阿氏虧空的款項。阿氏宣稱只是租客,不過英國法院調查後確認豪宅是他透過離岸公司購買。

倫敦警方指出,除貪污及逃稅外,投入物業市場的款項還包括來自販毒及販運人口,又或為逃避國際制裁而流入的資金。 ■《獨立報》

相關新聞
美打擊孕婦雙非產子 (圖)
中國孕婦赴美生子 8年增百倍
教經夏威夷入境 收費62萬針對中產
美律師:或找孕婦當污點證人
受查即變低調 撤網站刪微博
湯唯《北京遇上西雅圖》掀熱潮 (圖)
亞洲機構高低層人工「貧富懸殊」
美股直擊:觀望就業數據美股早段瀉147點 (圖)
澳洲秘密殺近700樹熊 (圖)
聚居地變禿林 瀰漫死亡氣息
分布嚴重失衡 欠長期管理肇禍
美司法部認定弗格森警歧視黑人 (圖)
網絡「怪胎」缺陷 蘋果Google裝置恐中招
烏東煤礦爆炸5死 50人凶多吉少 (圖)
美軍用衛星爆炸 疑電力系統故障
客機降尼國衝出跑道 機頭撼地 (圖)
黑錢湧樓市 倫敦淪「洗錢之都」 (圖)
炒和平諾獎主席 挪右翼政府圖增影響力 (圖)
律師:斯諾登考慮返美
紐約市民6成收入交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