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董建華:反對派應正視廣大市民意願


放大圖片

■董建華(中)表示,香港60%市民支持特區政府政改方案,故反對派議員應該正視廣大市民意願。中新社

六成港人撐政改方案 籲港區委員發聲助實現普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嘉洛、李自明 兩會報道)香港特區政府計劃最快今年6月將政改方案提交立法會表決。全國政協副主席、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昨日在北京參加香港全國政協委員小組會議時引述民調數據指,香港60%市民支持特區政府政改方案,反對派議員應該正視廣大市民意願,並呼籲港區委員應該站出來為2017年實現特首普選說話,為特區政府的政改方案爭取更多民意支持,推動政改方案在立法會獲得通過。

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昨日進入小組討論階段,香港委員和往年一樣,分為52組和53組兩個小組,對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前日在開幕式中所作的報告,在北京貴賓樓閉門討論兩個多小時。董建華副主席、香港中聯辦副主任殷曉靜,與逾百名全國政協香港委員出席。

2017年實現普選特首是關鍵

董建華副主席在會上發言時談到香港政改問題。他表示,2017年實現行政長官普選對香港政制發展是關鍵性的:如果全港500萬合資格選民能「一人一票選特首」,將大大增強特區行政長官的認受性,香港民主也將迎來大發展,特區政府的許多工作就可以往前走。

與星相比 港近年原地踏步

他坦言,選舉並不解決一切問題,實現普選後,還要有一個強而有力的行政主導的特區政府,及良好的法治環境與之配合,但「政改方案一定要通過。......如果政改通不過,後果會怎麼樣?現在還不好推測。有人說,如果今年過不了,是否三五年後再來過,但與新加坡相比,香港這幾年都是原地踏步了,沒有向前走。因此,香港要向前發展,政改應該要過關」。

香港立法會最快於今年6月表決政改方案,董建華副主席引述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的民調數據說,現在支持特區政府政改方案的市民約佔60%,反對派議員應該正視廣大市民支持政改的意見,並呼籲各位政協委員在表決前的3個多月時間裡,主動站出來說話,為特區政府的政改方案爭取更多民意支持,「各位委員要向市民講清楚道理,讓大家知道該做甚麼。」

金融海嘯後復甦快 港不遜紐倫

除了香港政改問題外,董建華還指出,從經濟增長、財政盈餘等多項經濟數據來看,香港都是世界上表現最好的地區之一,特別是全球金融海嘯之後,在特區政府和全港市民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經濟較快復甦,取得了不錯的成績。與紐約、倫敦等國際城市相比,香港並不遜色。

他續說,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確仍面臨一些深層次矛盾亟待解決,例如房屋、土地、醫療等,但「這些都不是今天說,明天就能做成功的」,還需要經過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長期努力才能解決,而他對此有信心。

國家發展給港帶來信心

董建華強調,國家的發展也給香港帶來信心。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如果以7%的速度發展下去,10年後GDP將達到18萬億美元,這是一個不得了的數字,「香港在國家這樣的發展下,會不好麼?我們應該充滿信心。」

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在會後透露,會議主要討論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政協工作的要求、全國政協香港委員過去一年的工作,及響應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的呼籲,做好會風建設工作,「會風好緊要,要準時、認真開會,請假制度亦十分嚴謹。」

據了解,有政協委員席間談到「港獨」問題,認為有部分港人不了解「一國兩制」的真正意義,因此俞正聲主席才會提出要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及香港基本法。適值今年是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有委員就建議加大香港基本法的宣傳力度,請內地專家多到港開研討會和講座,增進港人對香港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認知。

相關新聞
張德江:中央期望港普選 立會通過是關鍵 (圖)
張德江:制度優勢成就中國發展 (圖)
李克強:赤字和貨幣發行沒超標 (圖)
喬曉陽:人大決定不能修改 (圖)
董建華:反對派應正視廣大市民意願 (圖)
工聯八成會員挺政改依法過關 (圖)
軍費增一成 或五年最低 (圖)
港區委員聯倡中式禮服為「國服」 (圖)
蔡冠深倡中科院設香港分院 (圖)
資深人代親歷:會風由奢入簡 (圖)
特首會周小川 研互聯互通「升呢」 (圖)
傅瑩:內地香港 兄弟情深 (圖)
林建岳倡國教必修 增認同感 (圖)
工黨4議員密密廉署「飲咖啡」 (圖)
匯豐紀念鈔 內地炒貴5.6倍 (圖)
馬斐森:特首無干預遴選 陳文敏未獲推薦 (圖)
王子愛大象 關注野生動物 (圖)
突搜20月子中心 美打擊孕婦雙非產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