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聯八成會員挺政改依法過關


放大圖片

■工聯會總結會員及屬會的問卷調查指,高達83%受訪者支持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落實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特首,82%認同政改方案必須符合香港基本法,有87%則認同特首應愛國愛港。 曾慶威 攝

倡提委會維持四界別1200人 60提委薦「入閘」過半數「出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關據鈞)工聯會昨日公布《2017行政長官普選辦法意見書》。工聯會總結會員及屬會的問卷調查指,高達83%受訪者支持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落實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特首,82%認同政改方案必須符合香港基本法,有87%則認同特首應愛國愛港。工聯會建議,提委會應維持由現行選委會四大界別及1,200人組成,「入閘門檻」為60名提委推薦,參選人須取得過半數提委提名方可「出閘」,又建議在普選階段採取「兩輪投票制」。

工聯會早前向會員及屬會進行政改問卷調查。在9,083份有效會員問卷中,高達83%,即7,508人支持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落實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特首,不支持的僅得6%,即552人,沒有意見者有11%,即1,023人。

87%挺特首應愛國愛港

調查並發現,多達82%即7,457名受訪者,認同政改方案必須符合香港基本法的規定;87%即7,943人認同行政長官應愛國愛港。

67%撐過半數「出閘」

針對提名委員會組成,62%受訪者,即5,673人認為特首候選人須由一個廣泛代表性提委會提名;67%,即6,061人同意特首參選人須取得提委會全體委員過半數支持,以體現機構提名。

在收回的175份屬會問卷中,92%的回覆問卷認同,提委會應維持現行四大界別及1200人組成;89%認為毋須改變界別人數分布;85%認為提委會任期應為5年。提名程序方面,75%認為每名提名委員應設「推薦上限」;86%認為提委會需採取全體會議方式進行提名;81%認同普選階段應以「兩輪投票制」推選出特首。

工聯會綜合會員及屬會意見並公布「五大共識」:一、支持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二、特首必須愛國愛港;三、特首普選方案符合香港基本法;四、特首參選人須由廣泛代表性的提委會提名;五、特首候選人須獲得過半數提委會委員支持,「報名參加特首選舉者均須聲明,表明會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及基本法,保證效忠香港特區。」

倡提委選民各「兩輪投票」

工聯會建議,提委會提名及選民投票都分作兩輪投票:在「入閘門檻」方面,參選人最少要有60名至150名提委推薦,然後每名提委據名可投0票至3票,上限為一人240名委員。其後,提委會應以全體會議方式進行提名,並要公開提名,須過半數提名則可「出閘」。工聯會並建議普選時實行「兩輪投票制」,候選人在獲選時也須公開聲明不是任何政黨的成員。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昨日解釋,目前選舉委員會探用「明提暗投」模式,因此,候選人「出閘」也應以「明票」提名,最後選民普選投票則採用「暗票」;而「一人一票」的投票階段採取「兩輪投票制」,可令最終當選者獲過半數支持,確保施政順暢。被問到「白票守尾門」,黃國健回應時表示,工聯會不抗拒,但社會缺乏有關討論及訴求。

強調先通過後優化細節

黃國健並強調,2017年是香港特區首次普選行政長官,無論細節如何,大家應先行讓政改通過,日後絕對有機會進一步優化,「有些問題要先踏前一步,才會有經驗再作討論。」

相關新聞
張德江:中央期望港普選 立會通過是關鍵 (圖)
張德江:制度優勢成就中國發展 (圖)
李克強:赤字和貨幣發行沒超標 (圖)
喬曉陽:人大決定不能修改 (圖)
董建華:反對派應正視廣大市民意願 (圖)
工聯八成會員挺政改依法過關 (圖)
軍費增一成 或五年最低 (圖)
港區委員聯倡中式禮服為「國服」 (圖)
蔡冠深倡中科院設香港分院 (圖)
資深人代親歷:會風由奢入簡 (圖)
特首會周小川 研互聯互通「升呢」 (圖)
傅瑩:內地香港 兄弟情深 (圖)
林建岳倡國教必修 增認同感 (圖)
工黨4議員密密廉署「飲咖啡」 (圖)
匯豐紀念鈔 內地炒貴5.6倍 (圖)
馬斐森:特首無干預遴選 陳文敏未獲推薦 (圖)
王子愛大象 關注野生動物 (圖)
突搜20月子中心 美打擊孕婦雙非產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