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比特幣騙案 5「掘礦」高層落網


放大圖片

■警方將女疑犯押返黃大仙下h寓所搜查。

苦主逾半百 涉款7400萬 警續查或再拉人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 虛擬貨幣比特幣投資交易平台公司「Mycoin.hk」,於去年底突停止運作後,有小投資者懷疑受騙集體報警求助,揭發受害人超過半百,合共投資總額涉及7,400萬元。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訛騙組探員深入調查後,昨日採取行動拘捕兩男3女,相信均為公司高層,涉嫌「串謀詐騙」被扣查。警方表示有關行動仍然繼續,不排除稍後再有人被捕。

該名為「Mycoin.hk」交易平台公司於2014年初成立,辦公室設在尖沙咀。 警方是於上月11日接獲小投資者集體報警求助,指該個投資比特幣交易平台於去年底突然停止運作,未能討回投資金額。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探員曾到該間位於尖沙咀的辦公室了解,但早已人去樓空。

受害人均開戶投資海外「掘礦」

據悉,受害人均在該公司簽了「掘礦合同」,並開設戶口作出「掘礦」投資,由該公司代為向海外公司租用專門用作掘比特幣的「掘礦機」伺服器。當成功「掘」出比特幣後,可經由該平台放售套現,最初投資者的確能取回現金。然而至去年中,小投資者未能賣出比特幣套現,至去年12月平台更停止運作,遂於上月集體報案求助,警方列作「懷疑訛騙案」。

商業罪案調查科訛騙組探員經調查發現,50多名受害人中,大部分為本港居民、亦有內地居民及遠至尼泊爾的小投資者,總投資額高達7,400萬元,扣除投資者最初能套現的金額,損失金額約5,200萬元。商罪科經深入調查後,終掌握涉案公司高層成員資料,昨晨採取拘捕行動搜查多個目標地點,共拘捕涉嫌「串謀訛騙」的兩男3女(34歲至55歲)。

警出海擒女疑犯 押返寓所搜查

商業罪案調查科訛騙組督察周俊痝z露,被捕5男女相信是公司高層或上線,疑負責招攬投資者等工作。其中一名52歲姓鄧女子是被探員乘船出海,在北角海面一艘船上被捕,但她當時並非潛逃。該名家住黃大仙下h龍和樓的女疑犯,昨午被探員蒙頭帶返寓所搜查,檢走一批文件、手機及電腦等。

比特幣並非法定貨幣,而是於虛擬世界創造的商品,由於其價值沒有實物或發行人支持,加上價格波幅非常大,並不具備成為支付媒介或電子貨幣的條件。比特幣或其他類似的虛擬商品,並不受金管局監管,金管局較早前已曾提醒市民,交易或買賣比特幣存在風險。

相關新聞
李克強:增長下調至7% 力保就業不降 (圖)
總理:大道至簡 有權不可任性 (圖)
工作報告涉港首提依憲辦事 (圖)
港區人代委員:中央挺港 一以貫之 (圖)
張榮順:總理報告港部分 表述正面積極 (圖)
齊鵬飛:「閉關鎖港」必進死胡同 (圖)
逾百精英促按決定尋求民主發展 (圖)
起草組:治理庸官懶政首納報告 (圖)
發改委:加大投資不存L刺激 (圖)
劉源:「你懂的」「等中央消息吧」 (圖)
深圳市長:「一簽多行」安排須利兩地交融 (圖)
委員倡推「工業4.0」穩國貨質量 (圖)
比特幣騙案 5「掘礦」高層落網 (圖)
匯豐紀念鈔 「老友」排隊炒 (圖)
「熱狗」狗咬狗 兄弟淪契弟 (圖)
鄭松泰煽青年亂港 家長促理大炒人 (圖)
滬迪士尼下半年啟調試 (圖)
韓男刀襲美大使 傷口距頸動脈1厘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