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把脈:「條條大路通羅馬」 5類通識學生面面觀


通識教育自由講

轉眼間中六同學的生涯已過了一半,有些學校可能已經完成統一測驗,有人形容作戰已到攻堅階段,是時候要全心溫習了。筆者今年擔任中六班主任,又教授三班中六,當中由成績優秀到能力稍弱的都有,他們不同的學習情況值得筆者以面面觀的形式記錄下來。

親力親為型:在電子報普及的社會,這些同學以最傳統的剪報方式收集報紙,珍而重之地分類、劃下重點,甚至不同報章刊載的漫畫亦在收藏之列,讓自己有更多機會分析事件。此外,筆記亦是他們自己設計的,先是包括上課時的內容,然後再回家整理,最後以自己的說話表達一次。如此溫習,效能肯定極高。

紙上談兵型:這些同學雖然知道有不少過往的試題可供練習,亦知道在法定時間內完成題目的重要,但就是時機不對,希望在模擬試後才開始發揮,認為自己最終一定能掌握重要概念和題目要求。筆者還在提示他們快快開始,不要自視過高。

不求有功型:這些同學清楚知道入大學時不同科目的要求,他們因此努力將大部分精力專注在相關的科目(如數學、英文),以便增加入學機會。對他們來說,通識一定要合格,但不一定要很好成績。筆者理解同學不一定要平均分配時間在各科,但讀書如射箭一樣,如果你要射中靶心,你要稍稍瞄準高一點才是正道。

漁翁撒網型:這些同學甚有危機意識,知道自己能力有限,於是四出找尋不同的方法幫助自己,包括到不同地方補習、購買一系列的坊間練習,便可獲得好成績。筆者見他們如此認真對待科目,當然高興,但亦提醒他們內容不一定越多越好,最後亦需下功夫整理所學,融會貫通,更能事半功倍。

輸少當贏型:這些同學深知自己的弱點在哪裡,故集中火力不斷改善,平日亦分配適當時間溫習和整理。他們的目標並非5**,而是在作答時減少失分,希望平均地在各題爭取分數,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做到最好。

筆者在想,要考好公開試是否只有一種方法,就是留意新聞,運用概念,勤練試題?筆者看看成績較好的同學,他們可能都有這些元素,但又各自行出自己的路來,當中經過對自身強弱的認知,以及對課程內容的理解。看來筆者未來找5**舊生回來分享心得,亦可考慮多找一兩個,集各家之大成呢!■劉錦輝 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幹事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巾幗科研路 系列 (圖)
葉玉如 神經學騎士 終身獻科研 (圖)
解構大腦:尋根究底解腦謎覓病因
以腦喻腦:大腦運作似電腦
研究腦病:尋自閉癲癇痴呆「鑰匙」 治療露曙光 (圖)
首創拆字App助讀障生認字 (圖)
學友社倡優化資訊 助港生兩岸升學 (圖)
校園放大鏡:160內地美術教師余中交流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元朗「反水客」 遊行擾民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伊斯蘭國」毀千年文物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中藥「防己」成分或可治伊波拉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主席王子聚首 促中英和平發展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內地生疑學業困擾跳樓亡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東江清水向港流 彈性供應非倒落海
通識把脈:「條條大路通羅馬」 5類通識學生面面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