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考生違規難勸阻 短片輕鬆講規則


放大圖片

■4名修讀電影及電視高級文憑二年級的學生,參與製作「應考 Up Up Up」系列短片,為考生講解3項相關考試規則。左起為姚昱君、馮浩寧、王卓騏及盧子朗。 李穎宜 攝

考評局邀知專生製作 合年輕人口味更入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考評局每年都苦口婆心提醒文憑試考生留意考試規則,以免被扣分甚至取消成績,但當局統計數字反映,過去兩年仍有八、九百名考生涉及各類違規,包括作弊、抄襲、遲到、在試場拍照等。在力勸無效之下,當局今年破天荒與職訓局合作,邀請後者轄下院校正修讀電影及電視高級文憑的學生製作短片,以年輕人角度出發,配合輕鬆橋段講解考試規則,希望加深考生的印象。

考評局以往會與製作公司的團隊合作,拍攝有關考試規則的短片,讓學生在應考前能了解清楚,避免被扣分甚至被取消資格的情況。不過,今年考評局決定打破傳統,改與VTC轄下的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合作,邀請正就讀電影及電視高級文憑二年級的學生,參與製作三段新的短片,以迎合年輕人的口味,各人均曾在新高中課程中修畢「電影及錄像」的應用學習課程。

三段短片名為「應考 Up Up Up」系列,每段約一分鐘,以三個不同的情景講解不同的考試規則,包括攜帶試場違規物品、考試異常事件處理以及考試時間的規定。參與拍攝的學生包括4人的拍攝團隊,他們由去年12月開始動工,構思、編劇、導演、拍攝及後期製作均由他們一手包辦。

考評局員工粉墨登場

導演王卓騏坦言,自己過去應考文憑試前,都有熟讀相關的考生規則,但當時的文字版本較難入腦,若能做到影像化,會更突出主題。據了解,拍攝團隊亦特別加入電影元素及音效,加強吸引力。此外,拍攝團隊亦動用了不少朋友「捱義氣」參與拍攝,當中亦有考評局員工粉墨登場。

被問及今次作品與平日的功課有何分別,王卓騏表示工作態度大有不同,「今次會特別注意各項細節,包括早期搜集資料、複檢劇本、鏡頭運用等。」作為公開試的「過來人」,拍攝團隊均指,今次的拍攝工作更有使命感。

加「滴汗」易有共鳴

為讓學生更容易得到共鳴,編劇馮浩寧及攝影師盧子朗都表示,鏡頭上更刻意捕捉演員的表情特寫,包括加入演員滴汗的表情,以刻劃出考試緊張的感覺。

拍攝團體花了約一個月完成作品,負責後期製作的姚昱君表示,一直與考評局保持緊密聯絡,剪接過程尚算順利。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傳意設計及數碼媒體講師陳肇忠表示,在拍攝過程間一直從旁協助學生,各人態度專業,付出不少時間和心力,作品亦能成功地引起考生的共鳴。

考評局代表都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學生發揮以往在高中應用學習科「電影及錄像」學到的知識。

相關新聞
考生違規難勸阻 短片輕鬆講規則 (2015-03-20) (圖)
中學文憑試常見違規事件 (2015-03-20) (圖)
港大授名譽博士 胡鴻烈冀贈亡妻 (2015-03-20) (圖)
星理事會訪教院交流「終身學習」 (2015-03-20) (圖)
珠海學院推6課程增200學額 (2015-03-20) (圖)
走進世界名校:如果讓我重來一次 (2015-03-20)
饒老勤學百歲無休 桃李叫苦「無覺好唌v (2015-03-19) (圖)
膾不厭細:難忘與師歎狗肉 徒回敬勁臭乳酪 (2015-03-19) (圖)
理大師生服務油尖旺龍城社區 (2015-03-19) (圖)
教局:「長全日制」幼園供求參差 (2015-03-19)
傳獲「欽點」掌學聯 羅冠聰自爆「候選」 (2015-03-19)
VTC亞教技術裝備展齊分享 (2015-03-19) (圖)
海外升學秘笈:美百強大學開銜接班 便利直升 (2015-03-19)
港大創熒光「神針」 睇清體內「抗菌戰」 (2015-03-18) (圖)
港專赴9中學推介生涯規劃 (2015-03-18) (圖)
繩拖幼童觀藝展 網傳照片惹爭議 (2015-03-18) (圖)
中大半年派1200安全套 (2015-03-18)
台灣升學錦囊:港生赴台升大 了解校系特色 (2015-03-18)
《特殊傳說》肯定自我 (2015-03-18) (圖)
中華書局 (2015-03-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