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授名譽博士 胡鴻烈冀贈亡妻


放大圖片

■胡鴻烈認為,名譽博士的嘉許很大部分應該屬於太太。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香港樹仁大學校監胡鴻烈是香港私立大學教育的先驅,推動本港教育發展逾四十載。為表彰他對社會和高等教育界作出的巨大貢獻,香港大學昨日特別向他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近200名仁大師生到場致敬。一向是「愛妻號」的胡鴻烈表示,想與已故的太太、仁大校長的鍾期榮分享這個榮譽,希望將這個學位送給她,鶼鰈情深,令人動容。

梁智鴻馬斐森等高層出席

胡鴻烈與已故的妻子鍾期榮傾盡家財,於1971年創辦樹仁學院(仁大的前身),多年來為社會培育了不少人才。為了表揚胡鴻烈的貢獻,港大於昨日舉行的第一百九十三屆學位頒授典禮上,由副校監李國寶向胡頒授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

港大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校長馬斐森等一眾高層亦有出席。

年屆95歲的胡鴻烈雖然腳步蹣跚,仍不忘向台下來賓鞠躬致謝意,並按港大傳統,於名譽畢業生登記冊上簽署,完成頒授程序。他的長子、仁大副校長(學術)胡耀蘇代表胡鴻烈致辭時指,對於獲授此榮譽感到十分榮幸。

胡鴻烈又憶述,在創校初期經歷了種種艱辛,面對無數挑戰、艱苦與孤單,但多年來他與鍾期榮一直堅守原則,以「敦仁博物」的校訓推行仁者教育。直至樹仁於2006年正式升格為大學,二人的理想總算實現。

他又指,社會不斷轉變,為大學帶來新挑戰,包括適齡學童人口持續下降,自資院校學位最快於2016/17年便會過剩。不過,他相信要讓仁大在未來十年屹立不倒、繼續發展,必須在保持原則與考慮實際兩方並行,並在大學的強項上力求精進,切合社會的需要,服務社群。

胡又分享了健康長壽的秘訣,「我相信讓身心保持活力,是長壽的一個關鍵原因。」他並引述《論語》第七卷,孔子這樣形容自己:「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

「嘉許大部分應屬於太太」

典禮完結後,大群師生爭取與胡鴻烈合照。笑容滿面的他接受記者訪問時又提到:「我已經95歲,想要退休了」,而仁大要交下一代接棒。雖然太太鍾期榮於去年3月3日與世長辭,但胡鴻烈認為,上述名譽博士的嘉許,很大的部分應該屬於太太,「我很快到另外一個地方,想把它送給校長。」

據了解,雖然鍾期榮已離開逾一年,但胡鴻烈一直視鍾期榮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天都會走到鍾校長的房間,叫一聲「媽媽」,以家中的暱稱呼喚向已告別塵世的妻子。

相關新聞
考生違規難勸阻 短片輕鬆講規則 (2015-03-20) (圖)
中學文憑試常見違規事件 (2015-03-20) (圖)
港大授名譽博士 胡鴻烈冀贈亡妻 (2015-03-20) (圖)
星理事會訪教院交流「終身學習」 (2015-03-20) (圖)
珠海學院推6課程增200學額 (2015-03-20) (圖)
走進世界名校:如果讓我重來一次 (2015-03-20)
饒老勤學百歲無休 桃李叫苦「無覺好唌v (2015-03-19) (圖)
膾不厭細:難忘與師歎狗肉 徒回敬勁臭乳酪 (2015-03-19) (圖)
理大師生服務油尖旺龍城社區 (2015-03-19) (圖)
教局:「長全日制」幼園供求參差 (2015-03-19)
傳獲「欽點」掌學聯 羅冠聰自爆「候選」 (2015-03-19)
VTC亞教技術裝備展齊分享 (2015-03-19) (圖)
海外升學秘笈:美百強大學開銜接班 便利直升 (2015-03-19)
港大創熒光「神針」 睇清體內「抗菌戰」 (2015-03-18) (圖)
港專赴9中學推介生涯規劃 (2015-03-18) (圖)
繩拖幼童觀藝展 網傳照片惹爭議 (2015-03-18) (圖)
中大半年派1200安全套 (2015-03-18)
台灣升學錦囊:港生赴台升大 了解校系特色 (2015-03-18)
《特殊傳說》肯定自我 (2015-03-18) (圖)
中華書局 (2015-03-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