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亞幣假反彈 美元真強者


放大圖片

■有金融界指,美元強是應該,目前的貨幣戰是其他貨幣針對美元,美元只是處於應對狀態。 資料圖片

美聯儲推遲加息 貨幣市場大盤點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涂若奔)美聯儲在上周的議息會議中,未有宣布加息時間表,美元應聲下跌,主要經濟體貨幣對美元均出現反彈趨勢。有分析擔憂,美元將會因此重新走弱,甚至加入「貨幣戰爭」,導致其他貨幣加速貶值;國際炒家的「套息交易」也將進一步泛濫,令全球金融體系受到衝擊。處在中美兩大經濟體之間的香港,勢必難以獨善其身。人民幣匯率以及國際化的步伐,亦將在「息魔」籠罩下增添不明朗因素。

美聯儲上周結束為期兩天的政策會議後,在聲明中移除之前向市場作出將在加息之前「保持耐心」的承諾,但強調改變前瞻指引並不代表美聯儲已對首次加息的目標時點作出決定。消息出乎市場意料,原本預期今年6月將會首次加息的各大投行,不約而同地改變口風,將加息時間點由6月推遲到9月。

債王看淡 恐美加入貨幣戰

從去年下半年起一路走強的美元,應聲調頭下挫。在3月13日,美匯指數曾見100.39的高位,此後震蕩下跌,截至上周五晚報98.805。市場開始出現唱淡美元的強烈聲音,有「債券之王」之稱的Bill Gross認為,美聯儲提到加息時雖然刪除了「耐心」一詞,但又讓一個新詞彙「謹慎」浮出水面。他認為,美聯儲的這一舉動「是為今後美元貶值鋪路,現在大概到了美國也加入全球貨幣戰的時候」。

由於港元與美元掛u,美元貶值將對本港帶來直接影響,雖然出口有望因此受益,但人民幣相對港元重啟升勢,令內地進口商品的成本隨之上漲。事實上,在美聯儲的加息預期落空後,人民幣匯率上周強勢上揚,曾在三個交易日分別見1個月、2個月和3個月新高。加上本港銀行近期爭相「高息攬儲」,更令人民幣的炒作氣氛有升溫趨勢。

港專家料美匯回落屬短暫

不過,多位財金界專家接受本報訪問時均表示,美元強勢的局面並未出現根本性變化。中信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師兼研究部總經理廖群指出,美元上周的表現,的確是受美聯儲政策拖累所致,反映市場此前對美國加息的期望過度樂觀,「美元強是應該的,但不應該這麼強」,故當市場發現加息的時間、速度都遜於預期時,立刻借機回調。但他不認為美元已加入「貨幣戰」,「所謂的貨幣戰是其他貨幣針對美元,美元只是處於應對狀態。」

廖群相信,美元略微下挫是暫時現象,未來半年總體而言仍將維持強勢,而人民幣則會繼續處於溫和貶值通道。他亦預料,今年9月美國才會首次加息,在此之前,人民幣將會向6.3水平貶值。但在美國加息之後,人民幣會企穩反彈,於今年年底前回到6.2至6.25區間。以此計算,2015年仍是人民幣的「輕微貶值年」。

中銀香港發展規劃部經濟及政策研究主管謝國樑也表示,市場對美國加息的看法已經出現調整,目前看來9月首次加息的可能性較大。由於強勢美元持續相當一段時間,上周的短暫下挫,只是市場對美聯儲政策的即期反應,「反應過後也就結束了」。他對美元匯率的看法更加樂觀,認為今後幾年都將是「強勢美元」時代,一直要到歐洲、日本的經濟真正明顯復甦,歐元和日圓步入升值趨勢,美元才會轉弱。

人幣強勢有利國際化推進

有分析擔憂,強勢美元令人民幣欲升乏力,人民銀行頻頻「放水」也會令人民幣貶值,不利於國際化進程。廖群則認為無須過分擔心,因為人民幣其實已經是全球第二強勢貨幣,匯率相對其他主要經濟體一直在升值,僅是升幅不如美元而已。且人民幣和歐元、日圓等貨幣有本質不同,後二者是浮動匯率,因此央行一「放水」就難阻狂貶趨勢。但人民幣卻在人行的嚴格控制之下,「內部放水,外部可控」,相信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仍將穩步推進。

相關新聞
亞幣假反彈 美元真強者 (2015-03-23) (圖)
加息夾強美元 港股無運行 (2015-03-23)
今輪樓市去向 新盤開價關鍵 (2015-03-23) (圖)
借日圓套息 交易勢加劇 (2015-03-23) (圖)
各大行評美國加息 (2015-03-23)
公開定價元素 珠寶網購有得做 (2015-03-16) (圖)
流行情報:K金潮流沒法擋 (2015-03-16) (圖)
俄設計師 綠鑽戒指奪大獎 (2015-03-16) (圖)
最佳工藝獎 (2015-03-16) (圖)
交流設計心得 (2015-03-16) (圖)
圓匯狂貶 團費不降反增 港人遊日料仍雙位增 (2015-01-26) (圖)
俄羅斯:盧布暴跌 紅場客稀 (2015-01-26) (圖)
電影熱潮帶動 台韓市場潛力大 (2015-01-26) (圖)
四種外幣兌港元去年變化 (2015-01-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