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軍事夏令營招募增提名額


放大圖片

■康保麟(左)及黃嘉儀指,夏令營的軍事訓練和學習令他們獲益良多。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第十一屆香港青少年軍事夏令營將於7月12日至26日舉行,招募對象是中三至中五學生,名額260個。入選學生可到粉嶺新圍軍營,跟駐港部隊的軍官進行為期15天的軍事訓練和學習,體驗軍人生活。有上屆學員大讚活動十分有意義,軍人身上堅毅和嚴守紀律的特質,亦令一眾學員佩服不已;而自己接受軍訓後,毅力也有所提升。

香港青少年軍事夏令營由臚O資源中心、解放軍駐港部隊及教育局主辦,旨在透過紀律訓練和專題講座培養學生品德、領袖才能、自律、守紀及團結等精神,並學習基本的軍事知識和技能,加深年輕人對國防的認識。

招260中學生 4月10日截止提名

活動公開予全港中學生參與,今年每校最多可提名5名男生及5名女生參加面試,較以往的提名額增加4名,並最終選出150名男生和110名女生參加,大會會為他們安排15天免費的軍事訓練及軍營食宿,截止日期為4月10日。臚O資源中心會長戴德豐表示,夏令營由2005年起舉辦至今,吸引了不少學生參與其中,並從解放軍駐港部隊的精英軍官身上獲益不淺。

今屆青少年軍事夏令營籌委會主席杜家駒指,活動每年均吸引數千名學生報名,今年特別增加每校的學生提名數額,但入選名額不變,相信會令競爭更為激烈。他指去年從數千名報名學生提交的文章中挑選了500名學生參加面試,「當中有很優秀的學生,也有想鍛煉自律、表現積極的學生。為期15天的訓練並不容易,我們主要看學生是否作好心理準備,以及其溝通能力等作考慮。」

過來人:難忘營中生活

就讀中五的康保麟因好奇軍營的生活而參加了上屆的夏令營。他坦言,訓練過程要頂烈日或冒風雨,尤其是花整天時間學習步操,曾擔心過「捱不住」,但軍人身上的堅持及嚴守紀律,激勵茈L要咬緊牙關堅持下來。他指營中生活的點滴都很難忘,連洗手間也滿載了學員在刻苦訓練過後嘻笑玩樂的回憶,彌足珍貴。

中四生黃嘉儀坦言,短短15天生活改寫了她的生活模式,「以前會在床上看手機直至睡覺,放假每天都是自然睡醒。結果入營後,頭幾天都賴床,要班長拍醒我」。她指刻苦、有紀律的軍人體驗令她受益至今。現在生活有規律之餘,也令自我、任性的她學會感恩,會主動為家人分擔家務。

對於軍事夏令營被少部分人抹黑成「洗腦營」,康保麟指這是誇張失實,「事實上,營中軍人並無跟我們說過『中國很好』之類的說話或宣傳國家。」他又認為,中學生已有足夠的批判思維,難以被「洗腦」。

相關新聞
中大「黃金拍檔」五年三奪科研獎 (2015-03-25) (圖)
香港學者主理研究 (2015-03-25) (圖)
香港學者參與研究 (2015-03-25) (圖)
學生濫上網 研究冀定IT課程框架 (2015-03-25) (圖)
軍事夏令營招募增提名額 (2015-03-25) (圖)
「學習體驗獎勵計劃」接受申請 (2015-03-25)
校園放大鏡:澳門浸信中學講座 增記性減考試壓力 (2015-03-25) (圖)
唾尿驗毒靠牙籤 一分鐘 九成準 (2015-03-24) (圖)
優教基金回應「施政」 資助培育多元人才 (2015-03-24) (圖)
港生申赴台升大 獸醫傳播最熱門 (2015-03-24) (圖)
局長睇學生整餅 (2015-03-24) (圖)
校園放大鏡:校友會歌舞分享「福中情」 (2015-03-24) (圖)
大學遊蹤:跌撞遊韓登山 禪修淨化心靈 (2015-03-24) (圖)
港女棄投行做社企 獲獎學金牛津取經 (2015-03-23) (圖)
「做足功課」贏口碑 陪月員奪增值獎 (2015-03-23) (圖)
基層生考模擬試 英數「肥佬」率高 (2015-03-23) (圖)
李國章或任港大校委會主席 (2015-03-23)
中大港大足球友賽和波 (2015-03-23) (圖)
教聯會助解校巴荒 (2015-03-23)
好書說不完:細讀《感悟母愛》 回憶悉心關懷 (2015-03-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