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基層生考模擬試 英數「肥佬」率高


放大圖片

■青年新世界於去年10月至12月舉辦「模擬文憑試MOCK EXAM FOR U 2014」,有約五千名應屆文憑試考生參加,其中參與活動的基層考生達3,000人。 受訪機構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 有青年團體早前舉辦模擬中學文憑試,讓學生早日熟習試場環境,約五千人參加了中、英、數及通識四科合共十三份試卷的模擬試。主辦機構分析考生成績後發現,在參與活動的三千名基層考生之中,整體表現較一般考生弱;而上述四個核心科目「肥佬」比率亦較高,以英文及數學科的表現最差,不合格率達38%及40%。大會建議,政府應多做工作,幫助弱勢學生在社會找到發展方向。

「青年新世界」於去年10月至12月舉辦「模擬文憑試MOCK EXAM FOR U 2014」,有約5,000名應屆文憑試考生參加,其中參與活動的基層考生達三千人。基層考生包括綜援家庭、或領取全額學校書簿津貼、全額學生車船津貼、關愛基金受助家庭或學校評定有經濟困難等的學生。他們一律免去所有考試費用。

學校多無加強學生檢視內在能力

「青年新世界」副主席鄧瓥顗磳隉A分析考生成績後發現,基層考生在核心科目的表現稍遜,不合格的比率較一般考生多近5個至10個百分點,可見兩類考生在學科能力表現上有一定差距。若將基層考生與一般考生比較,前者四科不合格比率,在中文科高5%、英文科高16%、數學科高12%及通識科高9%。英文科及數學科表現最差,基層考生的整體不合格率達38%及40%。

鄧瓥騠{為,基層年輕人缺乏家庭經濟支持,又沒有清晰的生涯規劃,對公開試後的升學就業前途常常感到迷茫。

他又認為,即使學校得到教育局提供的50萬元推行生涯規劃教育,但部分學校只集中資源為高中生提供大學選科資訊,卻無意識要加強學生的自我認識和檢視內在能力,結果學生在計劃前路時,出現現實與期望不符的情況。

參加了模擬試的應屆考生陳嘉雯表示,模擬試獲得中英數及通識考獲3211的成績,她坦言對真正的文憑試信心只屬一般,已報某大學的社工高級文憑,亦計劃以赴台升學作後備之選。

相關新聞
港女棄投行做社企 獲獎學金牛津取經 (2015-03-23) (圖)
「做足功課」贏口碑 陪月員奪增值獎 (2015-03-23) (圖)
基層生考模擬試 英數「肥佬」率高 (2015-03-23) (圖)
李國章或任港大校委會主席 (2015-03-23)
中大港大足球友賽和波 (2015-03-23) (圖)
教聯會助解校巴荒 (2015-03-23)
好書說不完:細讀《感悟母愛》 回憶悉心關懷 (2015-03-23) (圖)
中華書局 (2015-03-23) (圖)
徵稿啟事 (2015-03-23)
考生違規難勸阻 短片輕鬆講規則 (2015-03-20) (圖)
中學文憑試常見違規事件 (2015-03-20) (圖)
港大授名譽博士 胡鴻烈冀贈亡妻 (2015-03-20) (圖)
星理事會訪教院交流「終身學習」 (2015-03-20) (圖)
珠海學院推6課程增200學額 (2015-03-20) (圖)
走進世界名校:如果讓我重來一次 (2015-03-20)
饒老勤學百歲無休 桃李叫苦「無覺好唌v (2015-03-19) (圖)
膾不厭細:難忘與師歎狗肉 徒回敬勁臭乳酪 (2015-03-19) (圖)
理大師生服務油尖旺龍城社區 (2015-03-19) (圖)
教局:「長全日制」幼園供求參差 (2015-03-19)
傳獲「欽點」掌學聯 羅冠聰自爆「候選」 (2015-03-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