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生濫上網 研究冀定IT課程框架


放大圖片

■袁海球(中)率領研究成員,於2012年開始展開一個名為「數碼鴻溝與資訊科技教育」的研究。 李穎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電腦等電子產品可以為人類提供娛樂、資訊,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不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港大一項名為「數碼鴻溝與資訊科技教育」的研究發現,學生沉迷上網情況嚴重,曾有自小成績優秀的名校生,因沉溺社交媒體,令成績一落千丈,後更需重讀中三。有同學因上網問題跟家人發生衝突,其母怒砸平板電腦,雙方劍拔弩張,其母因擔心女兒的成績而變得壓力大增,甚至要見心理醫生。

政府中央政策組及研究資助局向港大提供了約56萬元的研究經費,展開一個名為「數碼鴻溝與資訊科技教育」的研究。港大教育學院教育應用資訊科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袁海球率領5名研究成員,於2012年起,以兩年時間深入訪談來自4間小學及4間中學的22名學生,透過直接觀察、學生自述及家長與老師訪談,了解他們於學校及家中使用資訊科技的情況。

學習和非正式學習界線模糊

袁海球昨日指出,由於學生要應付各類考試,未能專注學習有關資訊科技的知識,導致學生普遍缺乏高超的數碼技能,包括打字是使用電腦的的主要困難之一。不過,研究亦發現,資訊科技幾乎已經完全融入學生的日常生活中,亦已經模糊了正式學習和非正式學習的傳統界線。

研究人員分析了上述22個訪談個案後,發現學生使用資訊科技的模式會隨荇a庭的社經地位及學業表現等而改變。研究小組就把同學歸納為三類使用者:產出型、普通型及掙扎型。

袁海球指出,當中有7名學生屬於掙扎型使用者,意思是指他們將大部分時間投入於利用資訊科技進行社交生活與娛樂,跟家人的關係較疏離,出現難以自控的情況。

建議家長與子女約法三章

研究小組成員之一的程妙婷指出,曾有自小成績優秀的學生,因沉溺社交媒體及使用電腦,導致成績欠佳而需重讀中三;最嚴重的個案是有學生因長期上網成癮,跟家人發生衝突,其母怒不可遏,砸爛女兒的平板電腦,導致雙方情緒激動。其母亦長期擔心女兒的成績,壓力巨大,結果自己要約見心理醫生。

另一方面,有新來港學生因家境問題,刻意避免使用電腦,也導致她無興趣探索資訊科技知識,影響學習。

袁海球期望政府能為資訊科技和課程框架的發展上設定清晰的政策方向,而家校合作亦十分重要性,「學校是一個重要場所,要先為學生建立一個正面的價值觀。」他建議家長可與子女約法三章,包括制定每日用電腦的時間,亦可陪伴子女一起上網。

相關新聞
中大「黃金拍檔」五年三奪科研獎 (2015-03-25) (圖)
香港學者主理研究 (2015-03-25) (圖)
香港學者參與研究 (2015-03-25) (圖)
學生濫上網 研究冀定IT課程框架 (2015-03-25) (圖)
軍事夏令營招募增提名額 (2015-03-25) (圖)
「學習體驗獎勵計劃」接受申請 (2015-03-25)
校園放大鏡:澳門浸信中學講座 增記性減考試壓力 (2015-03-25) (圖)
唾尿驗毒靠牙籤 一分鐘 九成準 (2015-03-24) (圖)
優教基金回應「施政」 資助培育多元人才 (2015-03-24) (圖)
港生申赴台升大 獸醫傳播最熱門 (2015-03-24) (圖)
局長睇學生整餅 (2015-03-24) (圖)
校園放大鏡:校友會歌舞分享「福中情」 (2015-03-24) (圖)
大學遊蹤:跌撞遊韓登山 禪修淨化心靈 (2015-03-24) (圖)
港女棄投行做社企 獲獎學金牛津取經 (2015-03-23) (圖)
「做足功課」贏口碑 陪月員奪增值獎 (2015-03-23) (圖)
基層生考模擬試 英數「肥佬」率高 (2015-03-23) (圖)
李國章或任港大校委會主席 (2015-03-23)
中大港大足球友賽和波 (2015-03-23) (圖)
教聯會助解校巴荒 (2015-03-23)
好書說不完:細讀《感悟母愛》 回憶悉心關懷 (2015-03-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