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唾尿驗毒靠牙籤 一分鐘 九成準


放大圖片

■姚鍾平展示如何在毒品分析技術中應用木質牙籤。 李穎宜 攝

理大研發新技術 每次成本由2000元減至50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牙籤這便宜的小工具,除可用作清除牙縫中的剩菜殘羹外,在科研人員的創意構想下,還成了快速驗毒的新媒介。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獲禁毒基金資助30萬元,成功研發出「牙籤電噴霧電離質譜技術」,以普通牙籤作為媒介,比傳統利用毛細管驗毒節省約九成時間,每次成本則由2,000元大幅減低至50元。新技術可準確地檢測尿液及唾液中的4類毒品,準確度達九成。團隊將繼續研究或改變牙籤的物料,期望兩三年後能成功開發可攜式檢測裝置,以便進行現場驗毒。

要打擊濫藥行為,毒品檢測不可或缺。現時的驗毒方法主要分兩個階段進行,首先進行初步篩查以處理大量的樣品,隨後進行確認分析,以確保分析結果的可靠性。然而,目前初步篩查所採用的試劑盒等方法,存在荌眸妝囥M假陰性的問題,結果較易出現誤差。

至於上述以毛細管確認分析的方法,亦需要對樣品先進行繁複的處理步驟,包括將樣品中各種化合物離子化,最後以質譜檢測,確定樣品中毒品的成分和劑量,耗用大量人力物力,而檢測一次更需花費2000元。

原機器加牙籤 硬件不必換

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副教授姚鍾平的團隊,由2011年開始研究質譜分析。姚鍾平指,當時試過很多物料取代毛細管,包括利用布料、金屬和針等,而在偶然的機會下,開始研究以日常生活也會用到的牙籤作為驗毒的導入的媒介。

研究人員發現,牙籤表面有大量的小孔,使其吸水力增強,能使尿液及唾液依附在牙籤上,故可直接以質譜分析原樣品中毒品的成分及含量。姚鍾平指出,新技術毋須改動任何硬件,只需在原有機器上換上牙籤即可,且只需一分鐘就能完成一個樣品分析,較毛細管節省約九成時間,一次成本只需50元,顯著提升了毒品分析的速度及便利程度。

可測K仔冰毒搖頭丸可卡因

新技術可成功檢測氯胺酮(K 仔)、安非他明(冰毒)、亞甲二氧基甲基安非他明(搖頭丸)以及唾液中的可卡因,準確度高達九成。

姚鍾平認為,濫藥屬於世界性問題,故「牙籤電噴霧電離質譜技術」有望應用於全世界。不過,他坦言「技術屬於研究階段,仍未得到法庭採納,暫未能成為法庭證據」。

姚鍾平亦補充指,技術仍存有限制,在檢測大麻及海洛英的結果仍未如理想,故團隊已再次申請禁毒基金100萬元研究基金,以作進一步的研究。

冀可攜裝置獲法庭警署採用

姚鍾平相信,其團隊在未來兩三年會成功研發出可攜式藥物檢測裝置,以便日後在現場進行即時藥物篩查工作,進一步加快驗毒的過程,盼獲得法庭、警署、醫院及學校等機構採用。

相關新聞
唾尿驗毒靠牙籤 一分鐘 九成準 (2015-03-24) (圖)
優教基金回應「施政」 資助培育多元人才 (2015-03-24) (圖)
港生申赴台升大 獸醫傳播最熱門 (2015-03-24) (圖)
局長睇學生整餅 (2015-03-24) (圖)
校園放大鏡:校友會歌舞分享「福中情」 (2015-03-24) (圖)
大學遊蹤:跌撞遊韓登山 禪修淨化心靈 (2015-03-24) (圖)
港女棄投行做社企 獲獎學金牛津取經 (2015-03-23) (圖)
「做足功課」贏口碑 陪月員奪增值獎 (2015-03-23) (圖)
基層生考模擬試 英數「肥佬」率高 (2015-03-23) (圖)
李國章或任港大校委會主席 (2015-03-23)
中大港大足球友賽和波 (2015-03-23) (圖)
教聯會助解校巴荒 (2015-03-23)
好書說不完:細讀《感悟母愛》 回憶悉心關懷 (2015-03-23) (圖)
中華書局 (2015-03-23) (圖)
徵稿啟事 (2015-03-23)
考生違規難勸阻 短片輕鬆講規則 (2015-03-20) (圖)
中學文憑試常見違規事件 (2015-03-20) (圖)
港大授名譽博士 胡鴻烈冀贈亡妻 (2015-03-20) (圖)
星理事會訪教院交流「終身學習」 (2015-03-20) (圖)
珠海學院推6課程增200學額 (2015-03-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