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考生讚「死亡之卷」放下屠刀


放大圖片

■今屆報考中國語文科的整體人數,較去年減少近6千人。 劉國權 攝

閱讀卷淺白 寫作卷生活化 別字少易得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第四屆文憑試昨日開鑼,頭炮是「死亡之卷」中國語文科,今屆報考該科的日校考生超過6.1萬人,自修生約7,600人,整體較去年少近6,000人。不少學生應考後均指閱讀能力考卷的試題較去年淺白,文言文亦不難理解;寫作部分的題目生活化,有發揮空間。有中文老師亦表示,今年題目直接,是歷屆中最容易,預計合格率會有所上升,但亦因試題淺易,考生之間難分高下,無錯別字的考生將被看高一線。

四大核心科目的中國語文科,一直被視為「死亡之卷」,因其合格率一直偏低,無法過關者,難望考入本地大學。去年該科考獲3級或以上、即合格率水平者僅51.8%。其中昨日開考的卷一、即閱讀能力佔全科20%。該卷今年有兩篇白話文,共佔53分;一篇文言文,佔33分。文章包括林語堂的《論趣》、賈平凹的《觀沙礫記》及宋濂的《杜環小傳》(節錄)。

卷二的寫作考卷,設題比去年更見生活化,考生更易掌握及發揮,題目包括「以沒有手提電話的一天為題,續寫日記」、選答「夢想看似不切實際,其實很有意義」或「夢想看似很有意義,其實不切實際」其中一題,以及評價「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這句說話。

考生:文言文出題正路

提早15分鐘完成寫作卷的楊同學表示,覺得上述兩份試卷較歷屆考卷淺易,文言文篇章出題「相當正路」,他在寫作卷選答了「夢想」一題,指作答時已避免提及具爭議性話題。另一名考生冼同學亦指,試卷比去年容易,「文言文篇幅比去年長,但不算難。」他事前無特別為文言文而作準備,為免自己選題三心兩意,故答畢即離場,沒有久留。對於寫作能力考卷,他亦充滿信心,選題「沒有手提電話的一天」,主要以日記形式記敘自己的看法。

羅同學試前較擔心寫作卷的表現,最後揀選了「手提電話」一題作答,內容主要講述個人經驗,預計可考取三或四級成績。

教師:少陷阱不易離題

蘇浙公學中文科科主任陳匡正認為,今年上述兩卷都比往年容易,「題型直接,很少陷阱及轉彎抹角的地方。」她相信今年全港中文科合格率不用「包尾」,「合格率會有所提升,有望超越英文科。」

對於閱讀能力考卷,篇章由二變三,但內容較短,提問不會如單一篇章般深入,實為「表面加其實減」。對於一向考生最懼怕的文言文部分,她認為今年以人物作擬題範本,用字相對淺白,「對考生來說,算是一劑強心針。」

寫作卷方面,陳匡正則認為設題生活化,考生容易掌握。她指出過往不少考生因題目較深奧空泛而出現離題的錯失,今年題目主要由學生日常生活經驗出發,估計不易離題。

相關新聞
訪尋香港優勢科研之四 (圖)
多彩海洋:港水育英才 海洋生物學潛力大 (圖)
網絡安全:中大:通訊研究一直都叻 (圖)
中英「無爭」:中文撰寫照「摘星」 嶺大翻譯研究重「港味」 (圖)
國際視野:放眼全球金融 科大求才非求財 (圖)
旅客研究:為旅業「把脈」 理大酒管盼增港競爭力 (圖)
考生讚「死亡之卷」放下屠刀 (圖)
「死亡之卷」卷一卷二題目
東華學院革新 加價4%增4課程 (圖)
退保爭議:全民退保爭議大 打工仔「力竭方休」 (圖)
資料A:「全民老年金」構思與現行保障計劃比較 (圖)
資料B:香港人退休準備情況 (圖)
資料A:2012年全球繁榮指數(舉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