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甜品師 中年有夢鑄品牌


放大圖片

■何超民一生得獎無數,其中曾創作23米聖誕薑餅屋,成為香港首次被納入健力士紀錄的甜點作品。 記者俞晝 攝

作品曾入健力士 花半生積蓄杭州開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晝 杭州報道)作為在香港整餅超過40年的資深師傅,何超民的甜品曾被收入健力士紀錄,亦曾經有過包括被著名港商邀請加盟開店等機會,但他毅然婉拒;他也本可以清清閒閒等退休,與妻女「歎」世界,但他為了夢想,卻從旺角朗豪酒店辭職,到浙江杭州開甜品店,打造屬於自己的品牌。同時,何超民對傳授自己做甜品的技藝也毫不吝嗇,他教出了50多位在各大酒店當糕餅總廚的徒弟,「我一輩子為他人打工,如今想搏一搏,創一個自己的品牌,就像『蘋果』高端產品一樣,等有一天我不在了,『妙詩』還能流傳下去。」

人稱「民哥」的何超民是典型的「屋h仔」,有一個大家庭,在九個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六。因為家裡環境差,何超民小四就被迫輟學,送過膠花,撿過垃圾,最終來到半島酒店當清潔雜工。

「當時就想學一門手藝,可以彌補學歷的不足。考半島酒店的時候,經理說,如果清潔雜工幹得好,一旦後廚有空位,可以頂班去當學徒。」何超民坦言,家中經濟壓力大,那時覺得半島酒店牌子好,出糧及時,就安心在這裡學做餅。「為了省下時間多練習,我午飯都在五分鐘時間內吃完。」

憑荈埲藻n學的態度,何超民很快就升到高級糕餅廚師,又先後跳槽到麗晶酒店、旺角朗豪酒店擔任糕餅總廚。在甜品界40年,何超民也從「阿民」變成「民哥」,他創作的23米聖誕薑餅屋,成為香港首次被收入世界健力士紀錄的甜點作品。

拒高薪邀請北上創牌

2013年,一位著名港商找到了何超民,他想與某國際影星一起開一間甜品店。「楊老闆很懂吃,他讓助理在香港各大酒店和甜品屋裡買同一樣糕點,把標籤貼上,再試吃,吃完一口就喝一口水,然後選出味道最好的。三次,選中的都是我做的甜品。」

該港商開出了極高的人工和5%的利潤分成,邀請何超民加盟。「在與楊老闆談的過程中,我遇到了一位在杭州開壽司店的朋友,他也邀請我來杭州開店,但與楊老闆不同,他請我入股,做自己的品牌。」

猶豫再三,何超民放棄了唾手可得的高薪,反而決定拿出家中大半資金,投資自己的甜品店。「我的甜品做得再好,貼的也是酒店的標籤。我想做自己的品牌,將自己的技術傳授下去。」就這樣,「妙詩」這個牌子漸漸在杭州打響。

親自找原材料試貨

要做一份好的甜品,技術、配方、原材料三者缺一不可。對於何超民來說,來杭州開店,找到好的原材料供應商是第一步。「香港的很多原材料杭州都買不到,以奶油為例。」

何超民也遇到過貨不對辦的騙子公司,宣傳冊上奶油的進貨單都是偽造的,味道一嚐就是假貨。「不光是奶油,果仁、朱古力......所有的原材料我都是親自去找的。」何超民很認真地說,「如果馬馬虎虎我就不來了,在香港『歎』世界好了,既然來了,一切都要精益求精。」

開學堂無私傳技藝

在電影電視裡,我們經常可以看到,有的師傅怕「教會徒弟餓死師傅」,就會在做食物的最後一步時,支開徒弟,加入獨有的配方,這種配方別說是不傳徒弟,就連家人也是「傳男不傳女」。

「我不會這麼做,或許這跟當年半島酒店教我整餅的鬼佬師傅有關。」當時雖然語言不通,師傅也很兇,但他的確是毫無保留地將自己的技術、配方都傳授給何超民。「每學一樣新的甜品,師傅就會把步驟、配方用英文寫得非常仔細,放幾克料,熬幾分鐘,都清清楚楚。」

如今何超民自己開店,他招收了十幾個學徒,很多都是從零開始的新手。為了吸引更多顧客,何超民還開了「妙詩學堂」,教顧客做甜品。開店一個多月,就吸引了200多位粉絲報名參加。「我跟鬼佬唯一不同的是,鬼佬很兇的,我可溫柔啦。」何超民笑蚖﹛A看到那些年輕的學徒,他就想到自己年輕的時候。「如果不是家裡經濟條件不好,誰願意去甜品店做打工仔呢,很辛苦的,所以要對他們好一點。」

相關新聞
「朋友圈」增至48個 亞投行「落閘」 (圖)
文匯觀察:中國揭國際金融秩序新頁 (圖)
目標迥異 成員體重疊 (圖)
梁振英:港有能力做好亞投行一分子 (圖)
外媒:奪金融主導權 中國勝一局 (圖)
亞投行籌建大事記 (圖)
京滬粵閩房東連夜反價 (圖)
現在不買房 兩年變白忙 (圖)
七成網友暫不擬購二套房 (圖)
港人北上置業未必受惠
A股地產板塊高開低走 (圖)
港甜品師 中年有夢鑄品牌 (圖)
同行「踩場」取經 (圖)
內蒙古力拓旅遊業 港客增近兩成半 (圖)
深圳防控禽流感 四區今起禁售活禽
浸大滇招生 報名不限額
內地正式建立存款保險制度 (圖)
商務部:將進一步引導境外消費回流 (圖)
未登記境外影視劇今起禁播
內地加強與港衛星應用合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