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魔」掌亞視? 王維基傳買控股權


放大圖片

■亞視新聞報道稱,亞視控股權將轉讓予「魔童」王維基。 設計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鍾立)一直備受財政困擾的亞洲電視,股權問題昨日突傳有進展:亞視昨晚新聞報道稱,亞視股東黃炳均及主要投資者王征已接受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人稱「魔童」)開出的條件,將亞視控股權轉讓予香港電視,但交易須獲特區政府及法院接納。不過,通訊管理局指並未收到有關通知,而截至本報凌晨截稿時,王維基及港視均無就事件作出回應,令事件顯得撲朔迷離。今日,行政會議將討論亞視續牌問題,由於王維基的財務及管理經營備受質疑,即使王維基真的接手,他圖借控制亞視取得免費電視牌照的如意算盤未必能夠打得響。至深夜又有消息指,所謂「賣盤」實為有人「出口術」。

亞視牌照將於今年11月屆滿。內地傳媒「財新網」日前報道,亞視主要投資者王征早前接受該網訪問時曾表示,上周六最後一名「白武士」正式拒絕出資拯救亞視,「氣數已盡」,稱亞視將於3月底關閉。惟亞視其後否認王征曾以「氣數已盡」形容亞視,令事件演變成羅生門。有媒體則報道,昨日為特區政府決定亞視去留的「死線」,倘若再無「白武士」,亞視將不獲續牌。

黃炳均王征售控股權 須通訊局批

 在事件繼續發酵之際,亞視突然在昨日晚間新聞發出「股權易主」的消息。亞視其後發聲明稱,接獲股東黃炳均及主要投資者王征通知,他們決定接受王維基的「主要條件」,將亞視控股權轉讓予香港電視,及將豁免亞視所欠大部分債務。不過, 有關交易尚需得到法庭及其委託之經理人德勤會計師事務所同意,並報通訊局批准,整個過程需要時日,待有進展隨時向公眾報告。

由法院委任出售亞視10.75%股權的經理人、德勤中國華南區主管合夥人黎嘉恩昨日對消息表示「No comment」。王維基及港視則一直未就事件作出回應。有港視公關指,未能聯絡到身在海外的王維基,亦未知悉入股亞視一事。有港視員工則透露,王維基以往每天都會與員工開會,但前日及昨日均沒有再開會,但如果消息屬實,王維基需要時間安排記者會,尤其港視是上市公司,也需要通知港交所。

王維基一直覬覦免費電視牌照,加上港視收視一直狂瀉(見另稿),此時以低價購入亞視對其而言,或只有利無害。基於亞視的經營問題一大堆,縱然王維基順利接手,亞視也未必能獲續牌,可能短短數月便要結束,重新競投牌照。然而,王維基可以趁該段時間將其「出品」打入更多家庭,加上他一直獲不少人支持其獲取免費電視牌照,如果最終港府不允已接手亞視的王維基續牌,王維基亦可歸咎政府「趕絕」他,為政府帶來另一個「政治炸彈」。

不過,網站「港人講地」凌晨發表文章,卻道出另一版本,形容事件是王征在「出口術」。文章引述權威消息人士指,通訊局約1個月前已通知亞視不獲續牌,亞視當時求情並要求給他們1個月時間提交改造計劃,政府予以准許,限期為昨日,惟政府到此限期前一直沒收到亞視任何計劃。

行會特別會議 決定會否續牌

由於時限已屆滿,政府按程序在今日舉行行政會議特別會議,正式就會否續牌給亞視作出決定,「據說,31日(昨日)傍晚,王征最後與另一方談判轉讓不成功,於是施展緩兵之計,藉口轉讓給王維基,期望對政府造成壓力,『拖得就拖』。......消息人士指出,是否續牌給亞視是按電視台的表現及營運方面是否符合發牌條件;亞視是否已賣盤,並不影響政府考慮是否予以續牌。」

相關新聞
政府研削兩電厚利 (圖)
「魔」掌亞視? 王維基傳買控股權 (圖)
「朋友圈」增至48個 亞投行「落閘」 (圖)
京滬粵閩房東連夜反價 (圖)
陳永棋:普選不能繞過基本法另搞一套 (圖)
過半民意挺2017按「決定」普選 (圖)
暴力示威趕客 零售業恐裁員 (圖)
深水齝a人聚 中西區最「有米」 (圖)
鑑定恐龍時代魚化石 港生「威水」 (圖)
拆羆Y「平衡陀」 砸斃顧家工人 (圖)
十萬零售店今起袋袋收費 (圖)
蘇慶和:市建局須守財政紀律 (圖)
反對派極速否決蓮塘撥款
正義聯盟:「熱狗」很黃很暴力 出書毒害青少年 (圖)
內地正式建立存款保險制度 (圖)
商務部:將進一步引導境外消費回流 (圖)
水利部:內地再節水也會保供港 (圖)
氣候變化禍海洋 復原需數千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