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永棋:普選不能繞過基本法另搞一套


放大圖片

■1985年12月18日,香港基本法諮詢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香港舉行。資料圖片

形勢超出諮委會當年想像 促增資源宣傳基本法

香港反對派為發動違法普選,過去一直曲解並企圖繞過香港基本法另搞一套。全國政協常委、原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陳永棋近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中央早於回歸前已把普選寫入香港基本法,支持香港落實普選目標的誠意毋庸置疑。然而,香港發展形勢複雜,反對派對政改的阻撓,超出當年諮委會的想像,以致香港普選最快只能於2017年落實。他期望特區政府增撥資源,加強香港基本法宣傳教育,排除反對派對市民掌握香港基本法條文的干擾和誤導,有利確保香港繁榮穩定,推進民主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陳永棋於1985年參與香港基本法諮委會的諮詢工作,並曾任港事顧問和香港特區籌備委員會委員,親歷香港回歸前制定香港基本法和實現平穩過渡的重要過程。陳永棋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憶述,當年諮委會早已認同普選是好事。

責反對派2005年否決政改方案

他續說,當年討論涉及普選的香港基本法條文時,內部爭論很激烈,最終也把普選寫入香港基本法,可惜反對派在2005年否決了政改方案,「如果今年又再否定2017年普選特首的政改方案,我也不知道何時才會有普選了。」

就香港反對派多次揚言要否決政改方案,陳永棋坦言,當年沒有想過香港會發生今日有關普選的爭拗,他不無感慨說:「無諗過香港環境會變成咁樣。」他強調,香港基本法條文在四年零八個月諮詢期內,經過「三上三落」廣泛諮詢,吸納香港市民意見,前後用了5年時間,才寫成香港基本法。

陳永棋說:「當年諮詢經過多重考慮,各樣事情考慮過才寫出來,認為這是『一國兩制』的基石,是按照當年的環境、各不同派系經過協商,共同研究,最終成為今日大家看到的(香港)基本法。」

挑戰者或存心搞亂或不了解

香港部分人至今仍然挑戰香港基本法相關條文,陳永棋分析,這當中有兩種人,一種人是根本不接受香港基本法,存心搞亂,所以歪曲條文說話;另一種人是不了解,要多做工夫推廣,糾正誤讀。

斥反對派不滿條文「放馬後炮」

針對前者,陳永棋認為,包括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民主黨前主席李永達、民協立法會議員馮檢基等,當年分別參與香港基本法起草和諮詢工作,一些反對派中人現時仍不滿香港基本法條文,就是「放馬後炮」。

廿三條非中央「刻意布置」

針對後者,陳永棋亦認為這完全是香港反對派的責任。他說,香港基本法明確寫入很多有關香港的權利和義務,包括「一國兩制」、中央和香港特區的地位和關係、香港基本法如何保護香港市民等,這一點要讓香港市民清楚知道,但不少市民被反對派中人長年誤導和渲染,至今仍然以為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是中央「刻意布置的要求」,是用作「箝制港人的手段」,顯示不少港人仍然誤解香港基本法。

利用市民不熟「法」破壞香港

陳永棋強調,不能讓反對派利用市民對香港基本法的不熟悉,作出錯誤行為去破壞香港,「(香港)基本法至今已頒布25年了,但當中仍有不少細節,至今未能深入民心。」他說,面對香港目前形勢,加強香港基本法的推廣實在十分必要,希望特區政府推出特別款項,推動香港基本法宣傳教育,讓社會準確認識,這對確保香港繁榮穩定和推動民主發展,都大有藋q。

相關新聞
政府研削兩電厚利 (圖)
「魔」掌亞視? 王維基傳買控股權 (圖)
「朋友圈」增至48個 亞投行「落閘」 (圖)
京滬粵閩房東連夜反價 (圖)
陳永棋:普選不能繞過基本法另搞一套 (圖)
過半民意挺2017按「決定」普選 (圖)
暴力示威趕客 零售業恐裁員 (圖)
深水齝a人聚 中西區最「有米」 (圖)
鑑定恐龍時代魚化石 港生「威水」 (圖)
拆羆Y「平衡陀」 砸斃顧家工人 (圖)
十萬零售店今起袋袋收費 (圖)
蘇慶和:市建局須守財政紀律 (圖)
反對派極速否決蓮塘撥款
正義聯盟:「熱狗」很黃很暴力 出書毒害青少年 (圖)
內地正式建立存款保險制度 (圖)
商務部:將進一步引導境外消費回流 (圖)
水利部:內地再節水也會保供港 (圖)
氣候變化禍海洋 復原需數千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