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戰機降台 中國嚴正交涉


放大圖片

■美C-130軍機昨晚抵台南,攜帶器材前來維修。 中央社

外交部促美恪守一中 京專家斥侵犯主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紫晨 北京報道)有報道稱美軍兩架F-18戰機4月1日因技術故障迫降台南空軍基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對此回應,中方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及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慎重妥善處理有關問題,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軍事專家洪源接受本報採訪表示,美方所謂「迫降」說法不合理,實侵犯了中國主權,美方必須作出解釋,未來美國可能「搞出更多事端」,中國要採取相應對策。

據台灣防務部門軍事發言人羅紹和證實,美方F18戰機1批2架次於4月1日13時19分降落台南機場的台南空軍基地,經查係2號機因機械故障,向台民航部門申請獲准後緊急降落。目前有關戰機仍在該處停靠,由台方全力協助維修。美國派專人搭乘C-130軍機昨晚抵達台南,並攜帶器材維修。

負責公共事務的美國五角大樓陸戰隊官員葛林伯葛(Paul Greenberg)表示,2架派駐於日本嘉手納機場的F-18C黃蜂式戰鬥機於例行訓練期間,在台灣預警降落,期間未有人員受傷,維修完成後會盡快離開。他強調,軍機是進行例行飛行任務,支援訓練性演練。

美台「斷交」36年來首次 

這是自1979年美台「斷交」至今,美國戰鬥機首次降落台灣。雖然過去36年來,美軍飛機有過幾次降落台灣的先例,包括:1999年,台灣發生「9·21」大地震,運輸救災物資的美軍的C-5運輸機曾在台灣中正機場降落卸貨;2009年8月8日,台灣遭遇特大風災,美軍的C-130運輸機也曾在台南機場降落;然而,此次降落台灣的兩架F-18則創造了36年來美台軍事動作的新紀錄。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中方注意到有關報道,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方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慎重妥善處理有關問題,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專家:美實搞緊急演練

洪源表示,美軍戰鬥機「迫降」是帶引號的。首先,從美軍戰鬥機的降落程序以及從日本嘉手納機場到台南的距離這兩面來看迫降台南都是不合理的。此外,台南在五六十年代曾是美軍的空軍基地,美國曾在台南部署核武基地,共有12枚核彈。因此,洪源認為美戰鬥機並非真正的迫降。

洪源強調,台灣是中國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美軍戰機降落中國領土必須納入中國手續。此次美軍戰機侵入中國領空,侵犯了中國主權,美國對此必須做出解釋。同時,洪源建議中國要採取相應對策,「否則美國會更加無法無天」。洪源說,美國此次在台海地區搞事件,搞緊急演練,他預料,美國下一步將會「搞出更多事端」。

相關新聞
京金融街建亞投行總部 (圖)
現有52個國家和地區申請或已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
創始大會月底在京召開 商投票權 (圖)
絲路十城5月通關一體化 (圖)
緬總統特使來華道歉 承認軍機炸死滇民 (圖)
美戰機降台 中國嚴正交涉 (圖)
「大黃蜂」(F-18C)參數 (圖)
小資料:美台「斷交」36年
解放軍跨區大演練 提升戰力
外媒:巴基斯坦50億美元購8艘中國潛艇 (圖)
穗港專家助港青北上就業創業 (圖)
港甬商捐千萬助寧波大學 (圖)
重慶首引香港「家庭化診療」醫院 (圖)
港中學生赴陝觀摩文化遺產保育 (圖)
東莞將設服務中心引港台專業機構 (圖)
內地專家:香港可當亞投行超級聯絡人 (圖)
中國經濟談不上政府「救市」 (圖)
習近平重要講話著作APP上線 (圖)
京津冀擬設生態環境保護基金
預熱習近平訪美 中美將互演芭蕾京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