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專家:香港可當亞投行超級聯絡人


放大圖片

本報辦「匯眼看中國」沙龍 與會者籲港抓住歷史機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香港特區政府日前已經明確表達希望加入亞投行的意願,那麼在「人氣」一路攀升的亞投行,香港可以扮演怎樣的角色?在昨日由本報舉辦的「匯眼看中國」沙龍中,與會內地經濟專家認為,香港擁有良好的金融基礎與人才儲備,在亞投行籌建過程中,可以發揮自身比較優勢,扮演好內地與世界「超級聯絡人」的角色。現在香港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將自身的發展經驗與內地的理念結合。在漸漸失去全球離岸人民幣中心地位優勢的情況下,香港必須抓住亞投行的歷史機遇,否則將會被時代拋下。

由中國倡導的亞投行在意向創始成員申請截止日期到來之時,共收到52個國家和地區的申請。對於這樣一個結果,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陳鳳英直呼「想不到」。她認為,亞投行實際上相當於又一次的改革開放,只是這次中國走的是金融之路。

港擁深厚金融基礎和人才

陳鳳英認為,香港最大的優勢就是擁有深厚的金融基礎和國際化的人才,而這恰恰是內地缺少的。因此,香港可以在亞投行中起到一個非常關鍵的超級聯絡人角色。不過,她強調,香港想要發揮作用,還需要思考如何將自身的發展經驗與內地的理念結合。

陳鳳英強調,在人民幣國際進程中,本來是想把香港做成世界最大的離岸市場,但後起步的新加坡已經嚴重威脅到香港的地位,倫敦也做得有聲有色,香港已經失去了全球離岸人民幣中心的絕對優勢,不能再錯過亞投行這樣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了。「如果香港再錯過,很可能會被時代拋下,未來不管是CEPA還是打造亞洲之都,會比較麻煩。」

要盡快找準自身定位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國家統計局原總經濟師姚景源認為,香港是國際金融之都,多年發展累積了很多國際金融方面的經驗。亞投行的組建一方面為香港強化自身比較優勢提供了機遇,另一方面也為香港借亞投行之機加強其在亞洲乃至世界經濟中的輻射力和影響力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機遇。

原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中國人力資源協會會長劉福垣則提醒,香港要盡快認清自身定位,過去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主要是起到東西方聯繫的紐帶,但現在亞投行主要是聯絡亞歐國家,香港需要盡快找準定位。

談及亞投行未來可能的運作模式,陳鳳英認為,亞投行未來很可能不會照搬美歐模式,而是開啟一種亞歐融合的模式,但會立足於亞洲。對於是否會出現歐美人把持亞投行的擔憂,陳鳳英認為,亞洲人辦事還是有主見的,絕對不會唯西方人馬首是瞻。

相關新聞
京金融街建亞投行總部 (圖)
現有52個國家和地區申請或已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
創始大會月底在京召開 商投票權 (圖)
絲路十城5月通關一體化 (圖)
緬總統特使來華道歉 承認軍機炸死滇民 (圖)
美戰機降台 中國嚴正交涉 (圖)
「大黃蜂」(F-18C)參數 (圖)
小資料:美台「斷交」36年
解放軍跨區大演練 提升戰力
外媒:巴基斯坦50億美元購8艘中國潛艇 (圖)
穗港專家助港青北上就業創業 (圖)
港甬商捐千萬助寧波大學 (圖)
重慶首引香港「家庭化診療」醫院 (圖)
港中學生赴陝觀摩文化遺產保育 (圖)
東莞將設服務中心引港台專業機構 (圖)
內地專家:香港可當亞投行超級聯絡人 (圖)
中國經濟談不上政府「救市」 (圖)
習近平重要講話著作APP上線 (圖)
京津冀擬設生態環境保護基金
預熱習近平訪美 中美將互演芭蕾京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