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鴿黨再內訌 黃成智促通過政改方案


放大圖片

■民主黨內的「老鴿」(資深黨員)與「乳鴿」(少壯派)疑再因政改爆發內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民主黨內的「老鴿」(資深黨員)與「乳鴿」(少壯派)疑再因政改爆發內訌。民主黨中委、前立法會議員黃成智昨日在報章撰文,點名批評同黨的總幹事林卓廷、公民黨黨魁梁家傑等聲稱「袋住先」將引起嚴重後果的說法,指沒有證據顯示中央會按照反對派意願再修訂政改,大家不應再停留於政治表態,故現在應先通過政改方案,透過全民投票的機會,以「更有效去發動新一輪民主運動」。不過,民主黨同日下午急發聲明,堅稱該黨堅決反對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框架下的政改方案。

「老鴿」「乳鴿」對否決「8·31」分歧

民主黨一直對外宣稱定會否決「8.31」框架下的政改方案,但黨內「老鴿」及「乳鴿」並未達成共識。早前,曾任民主黨副主席的狄志遠表態支持通過政改,民主黨創黨成員羅致光也以「不代表民主黨的民主黨黨員」身份,發表「民主是要寸土必爭論」。事後,「唻迭v參與違法「佔領」的林卓廷公開撰文反擊羅致光,聲稱反對派如接受政改方案,「與投降無異,必然令民主力量崩潰。」

政圈近日流傳有溫和反對派計劃發起聯署,希望用民意令反對派議員回心轉意。事有湊巧,近年轉趨低調的民主黨中央委員會委員黃成智昨日在報章撰寫題為《政改否決後何去何從?》的文章,反駁疑似取代他出戰立法會新界東直選的黨友林卓廷,以及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所謂「袋住先」將引起嚴重後果的言論。

強調應續與中央「談判」

黃成智在文中強調,現在應與中央繼續「談判」,思考若中央在立法會普選和2017年後立刻再啟動「政改五步曲」方面作出承諾,通過今次政改方案,「一方面讓香港處境不再壞下去,另一方面在2017特首選舉時,透過全民投票的機會,更有效去發動新一輪民主運動。」

他續指,自己一直爭取「真普選」,但現時已在關鍵時刻,「是否不再停留在政治表態,而更應深思接茼p何走下去?」否決是次政改方案後,沒有證據顯示中央就更有壓力按照反對派意願再修訂政改,而否決政改即是要繼續向下任仍是「小圈子」選出來的特首爭取,「向一個全無認受性的人爭取普選,是容易過向一個經『篩選』下由全港選民投票選出來的特首爭取?這是甚麼邏輯?」

斥黨內無深思否決政改後路向

黃成智昨日接受傳媒查詢時進一步指,民主黨內部沒有深思否決政改後的路向,應該舉行黨大會深入討論,並且希望立法會議員重新思考先通過政改方案,更稱有黨友私下支持他的立場。

不過,民主黨昨日下午即以「毋忘初衷」為題發表聲明,宣稱黨內6名立法會議員將會在議會投票,反對特區政府以人大「8.31」決定為基礎的政改方案。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回應傳媒時稱,黃成智事前未有與黨內溝通。一直主張黨內「革新」的民主黨副主席羅健熙更稱,黃成智的意見在黨內「只佔少數」,大部分黨員一致認為要否決政改方案。

相關新聞
依憲依基本法治港 求同存異落實普選 (圖)
譚耀宗憶起草:智慧化解分歧 (圖)
紀念活動連場 特首今演講 (圖)
基本法宣傳片 述25年光輝歷程 (圖)
齊鵬飛:推動港普選 中央最大民主派 (圖)
「原地踏步」非「末日」 中央方針不會變 (圖)
反對派否決政改需負歷史重責 (圖)
批英方搞假民主安排代理人
馬恩國:馮巍指香港自行國安立法 (圖)
鴿黨再內訌 黃成智促通過政改方案 (圖)
遭激進派攻擊 溫和派怕發聲
中國在港主權與香港高度自治的範圍
長假暢玩 復活樂活 (圖)
韓「雙妹嘜」來港「血拼」化妝品
CY邀基層小朋友禮賓府開派對 (圖)
台冠軍牛肉麵 吸「為食」老饕 (圖)
最雞掟蛋 (圖)
「反水客」累訪港東南亞團跌兩成
腦痙攣小鬥士 分享吹號克難 (圖)
學聯「黑箱」決策 74%大學生懵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