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房委檢討「家有一老」先揀樓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房署日前公布新一期居屋各類別申請人數量,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綠白表家庭申請者已分別有3,600人和3,100人,遠超單位供應,換言之無論綠或白表,若不是「家有長者」申請者,幾乎可以肯定不會有機會揀樓。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昨日承認有關估算,他稱當局未來會檢討是否有需要保留「家有長者」的優先權,亦會考慮是否需要就單身人士特別制訂配額。

雖然非「家有長者」申請者幾乎可以肯定不會有機會揀樓,但黃遠輝昨早表示按過去經驗,有長者的核心家庭未必會全部揀樓,一般核心家庭仍有機會買到居屋單位。他又指,未來會檢討是否有需要保留「家有長者」的優先權,即核心家庭不會再分開有無長者,全部一視同仁。

研推單身者配額

黃遠輝續說,留意到今次單身申請者佔整體申請六成,房委會未來可以考慮是否為單身人士制定配額。至於其他揀樓組群是否需要配額,黃遠輝則認為太多不同配額會令揀樓過程變得複雜,審批申請時亦會造成一定困難。 他又指,過去居屋分配的綠白表比例為六比四,但由於當局即將推出讓公屋人士置業的計劃,如「綠置居」,故房委會或考慮調整綠白表的比例,讓更多非公屋人士可購置居屋。

黃遠輝補充,「綠置居」的轉售限制仍未有定論,有人認為應該與居屋的轉售限制看齊,但亦有人認為應該更嚴謹。由於首兩個可能用作「綠置居」的蘇屋h和安達臣道的公屋明年便會推出,如果在此前未能落實轉售安排,可能會選擇其他屋苑推出計劃。

另外,長策會制定未來10年供應住宅單位49萬個的目標,黃遠輝承認建屋進度落後,無論公營房屋或私樓,首5年難以達到目標建屋量的一半。「大家都很清楚,頭5年是基本上無法達到長策會目標的一半,亦表示後5年遠遠要高於一半的數目。」

相關新聞
依憲依基本法治港 求同存異落實普選 (圖)
譚耀宗憶起草:智慧化解分歧 (圖)
紀念活動連場 特首今演講 (圖)
基本法宣傳片 述25年光輝歷程 (圖)
齊鵬飛:推動港普選 中央最大民主派 (圖)
「原地踏步」非「末日」 中央方針不會變 (圖)
反對派否決政改需負歷史重責 (圖)
批英方搞假民主安排代理人
馬恩國:馮巍指香港自行國安立法 (圖)
鴿黨再內訌 黃成智促通過政改方案 (圖)
遭激進派攻擊 溫和派怕發聲
中國在港主權與香港高度自治的範圍
長假暢玩 復活樂活 (圖)
韓「雙妹嘜」來港「血拼」化妝品
CY邀基層小朋友禮賓府開派對 (圖)
台冠軍牛肉麵 吸「為食」老饕 (圖)
最雞掟蛋 (圖)
「反水客」累訪港東南亞團跌兩成
腦痙攣小鬥士 分享吹號克難 (圖)
學聯「黑箱」決策 74%大學生懵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