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昔諮委會有商有量 今議事堂無法對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反對派自詡「民意代表」,但無論在議會內外,都大玩拉布、「不合作運動」及「佔領」衝擊等手段阻撓政府施政,甚至違背主流民意堅稱要否決政改方案,圖令距一步之遙的「一人一票選特首」付之一炬。撫今追昔,當年參與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的馮可強坦言,非常懷念往昔諮委會的理性討論氣氛,各人意見有別,但總能秉持茼陸茼雀q、互諒互讓、互相尊重的精神,奈何這種討論氛圍已隨虓酗諵@同流逝,令人欷歔。

談起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的工作,馮可強最珍重、最難忘的,始終是會內會外的理性討論氣氛。他細說當年參與諮委會工作的委員達數百人,大家來自不同界別、不同層面,難免出現不同意見,惟大家致力尋求共識,「有商有量」,「大家都有自己的見解,但從來唔會拗得好激」。

馮可強直言印象中從來沒有出現對峙的僵局,即使在立場南轅北轍的情況下,諮委會仍然秉持茪狠怳玳、互相尊重的精神。「可惜,而家就無魕O種文化。」

批政棍只重私利 無視整體

當今議事堂叫囂衝擊的場面猶如家常便飯,示威者動輒「佔領」衝擊的亂局。馮可強慨嘆現時在議會或社會中,對籠罩茪@種對峙的氣氛,政治文化已扭曲成無法對話、一觸即發的局面。更令人擔心的是,社會湧現了許多「激進分子」,任何事都「不願溝通、不願聽人講、不願尋求妥協」。他直指,有政圈中人為了諉過他人,更不惜在討論香港基本法的內容上,選取關乎個人利益的片言隻語,完全無視整體的意識。

相關新聞
酒店救亡 劈價四成 (2015-04-08) (圖)
表1:本港酒店數據統計 (2015-04-08) (圖)
表2:2014年亞洲酒店平均房價 (2015-04-08) (圖)
穗客驚喜降價 深客大呼抵住 (2015-04-08) (圖)
旅客寧撻訂 賓館一半「吉」 (2015-04-08)
旅發局研「震撼性」大招挽遊客 (2015-04-08) (圖)
旅巴司機:新春靜得可放長假 (2015-04-08)
楊受成嘆市道「有排跌」 刪舖減工時 (2015-04-08)
旅遊業部分「救亡」行動 (2015-04-08)
工聯辦「橋下墟」 財爺賣魚蛋 (2015-04-08)
美食車「慢駛」 陳婉嫻促「加速」 (2015-04-08) (圖)
調查報道:狀黨「佔」添美真相 (2015-04-08) (圖)
特稿:梁家傑 毛孟靜 「半年祭」吃力不討好 (2015-04-08) (圖)
話你知:篷區「三不管」 各界籲速清隱患 (2015-04-08) (圖)
馮可強:深入理解基本法可減內耗 (2015-04-08) (圖)
中央主動「畀信心」 漸進民主在港推 (2015-04-08) (圖)
昔諮委會有商有量 今議事堂無法對話 (2015-04-08)
兩地經濟無法分割 促請港人「爭氣點」 (2015-04-08)
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專輯: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五) (2015-04-08) (圖)
教界批戴耀廷向港大校委會施壓 (2015-04-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